媒体评"替谁说话"等言语风波:不靠谱的话值得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替谁说话"等言语风波:不靠谱的话值得研究
2009年07月03日 17: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知道有没有专家研究一下天热和人说话不靠谱之间的联系。因为最近,从某些官员嘴里说出的不靠谱的话,着实太密集了一点。质问媒体“替谁说话”就已经够吸引眼球了,现在,襄樊枣阳法院院长又冒出了一句“法院是习惯性这么做的”。

  据报道,枣阳市5位公民被拘,其中马耀军被拘15天的理由是,“非法用摄像机录制法院的执行活动”。马耀军被告知“我可以摄你,你不能摄我”。枣阳市人民法院院长田玉斌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虽然还没有规定说非法用录像机拍摄法院执法活动可以拘留,但“法院是习惯性这么做的”。

  说实在的,这平白拘留的15天确实很吓人,为了不冒犯法院的习惯,我们很想敦请枣阳法院或者其上级机构,在媒体上好好宣传一下,还有什么“习惯”。由点及面,鉴于各地民风官风都不尽相同,“习惯”想来也不尽一样,备不住就会有些“甲之砒霜乙之蜜糖”的求全之毁、不虞之隙。为了公民不会被拘留,也为了不给拘留所添麻烦,各地都应该轰轰烈烈掀起“晒习惯”的高潮。如果印刷成文、装订成册,也许还是门好生意。

  所以,既然法院不依法办事而靠“习惯”,那么河北定州教育局办公室刘主任对数十学生入院一事回答说“我不知道应该负什么责任”(中新社7月2日),好像也就不稀奇了。尽管河北定州的责任仍未认清,好在襄樊中院已经表态,要调查“习惯”。虽然十有八九,这些不靠谱的话最后会被归结为是个别人的口误,但是焉知偶然之中无必然?人在急赤白脸的时候,往往口不择言,但也往往由于压力太大而脱口一些平时不敢讲、讲不出的真话。有关部门事后为嘴上没把门的官员找场子很容易,单以这些不靠谱的话作为突破口,寻找一下讲出这些话的必然性,不是对公民更有益吗?(张 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