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裸体烟”面前政府咋像“含羞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裸体烟”面前政府咋像“含羞草”?
2009年07月03日 17:3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网友发现“裸体烟”照片的山东宁阳县委组织部网站——宁阳党建网,在7月1日媒体报道见报的当天悄然关闭,原来的页面乃至整个网站都已经不复存在,而是自动转到了宁阳人民政府网。(7月2日《南方都市报》)

  自从南京江宁区原房产局局长周久耕抽天价烟被网民曝光翻身落马后,香烟这个看似平常之物成为不少领导干部眼中关涉个人前程的危险品,也成为网络公共监督的切入点。可见,宁阳县关闭“问题网站”与其说是有关部门因为“裸体烟”本身的压力,莫如说是害怕“裸体烟”事件可能引发网民的人肉搜索,从而给“涉案”官员带来仕途上的“意外伤害”。

  人肉搜索是可怕的,尤其是对潜在的“问题官员”而言。因为某种并不起眼的机缘,而一头撞上人肉搜索的枪口,无异于被陨石砸中脑袋,死了都不知道老天爷为什么对自己如此眷顾。所以,面对网络曝光,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往往都会采取删除“有害信息”迅速隐身的应对措施。比如曾有网民曝光多个政府网站的副职领导人数远远超编,随后部分网站便迅速将副职名单撤下,只列出正职领导,用“打了折扣的信息公开”来应对网民的“贴身紧逼”。

  正如一些学者所言,任何监督都会对政府提出某种约束性诉求,公民也有权利就某些渴望了解的情况向政府部门提出“请予解答”的要求。面对公民的疑惑、误解甚至偏颇认识,政府部门应该提供更多、更准确的信息,帮助公民释疑解难,而不是选择“掉头就走”的回避。

  “裸体烟”面前,政府部门表现得像一株“含羞草”,从本质上讲,说明了某些政府官员还不习惯于作为被监督者和作为服务型政府雇员的角色定位,还不具备面对公众监督时“主动提供信息、提供全面信息、尽快提供信息”的现代意识。这不能不说是令人遗憾的事。

  □卢荻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