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卡马水库继续排洪除险 仍有垮坝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卡马水库继续排洪除险 仍有垮坝危险
2009年07月05日 11: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4日下午,广西根据国家防总专家组、武警水电部队、以及自治区各级水利专家现场勘测、调查分析后提出的建议,确定了卡马水库排洪抢险方案:分别开挖降低右坝段和左岸溢洪道高程,提高排洪能力,尽可能腾空库容,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卡马水库为混泥土砼斜墙干砌石结构,集雨面积52.3平方公里,最大坝高38.7米,总库容930万立方米,水库于1971年在1959年建成8米高的水坝基础上进行扩建,1978年基本完工,2007年被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 6月24日,大坝加固施工过程中发生了险情, 6月28日至30日中午,怀群镇又持续降雨,降雨量为56毫米,造成卡马水库水位比6月28日14时上涨7.8米,库容增加98万立方米。6月30日7时,降雨结束后水位缓慢下降。7月2日库区又出现强降雨,至7月3日11时30分,罗城怀群卡马水库库容水量520万立方米,水位215.47米,高出除险施工工作平台17.47米,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被冲毁13.5米,塌方处距大坝基脚4米,情况比较危急。

  专家认为:考虑库区水雨情的复杂性,水库仍处于高水位运行,水库险情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尽快排除险情,确保水库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充分论证、反复比较,卡马水库排洪抢险方案确定为:分别开挖降低右坝段和左岸溢洪道高程,提高排洪能力。

  目前,排险实施单位武警水电部队正在组织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将尽快实施除险方案,尽快降低水库水位。专家提醒,由于排险过程中可能产生不可预见性风险,抢险方案只相对降低垮坝危险,且库区雨情复杂,水库大坝仍存在垮坝危险。会商会上,自治区领导特别强调,采取人盯人、划定警戒线,安全转移水库下游群众,不漏一户一人,在险情解除前保持红色警戒。

【编辑:位宇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