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政绩观风光不再 群众满意度成"考"官风向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GDP政绩观风光不再 群众满意度成"考"官风向标
2009年07月05日 14:1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选准用好干部,前提是正确地考核评价干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强调,要扩大考核民主,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分量。

  专家认为:“《意见》有效拓宽了群众参与、监督的途径和渠道,为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提供了可靠依据。”

  GDP政绩观风光不再

  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长是我国的主要发展目标,与此相适应,对干部的考核评价也是以经济增长速度为主要指标,而经济增长速度中又主要以GDP增长为核心指标。GDP政绩观由此找到了现实存在的土壤。

  “在经济发展初期,GDP政绩观有其重要意义,在某一阶段也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阶段,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观开始逐渐显现其负面效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公共管理综合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维富博士对记者强调。

  “哪里GDP增长得快,哪里官员就能更易得到升迁和提拔。”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就形成了错误的指挥棒,影响了地方官员们的行为,导致时常出现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大量消耗资源和破坏环境,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既注重考核发展速度,更注重考核发展方式、发展质量;既注重考核经济建设情况,更注重考核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了整个考核评价机制的指导思想和内容。

  此前,已经有很多地方开始干部考核评价的创新实践,这些省市已经不再以“GDP”论英雄,而是将“维稳”、“廉租房”等指标纳入考核范畴,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评价和考量。

  ——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综治委专门出台文件,决定在全省建立党政领导综治工作实绩档案,作为党政领导干部任用、晋职晋级和进行奖惩的重要依据。“维稳”正式纳入政绩考核,影响地方稳定将一票否决。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各地级以上市完成任务情况将纳入政绩考核范围,因工作不力、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地级以上市,将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陕西省各市(区)和省直部门下发200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陕西新的干部考核制度,被概括为“三位一体”,就是以工作实绩考核为重点,对被考核单位年度目标责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三者相结合的考核。把考核指标量化、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相挂钩,是陕西“三位一体”考核的亮点。

  ——重庆市今年创新干部考核方式,参与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的人员范围将由目前以下级和同级为主,扩大到以服务对象和一般群众为主,变“官评官”为“民评官”。

  ——四川省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把考核评价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办事,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约束性指标任务完成不力的,实行责任追究。

  《中国编辑》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周彦召博士告诉记者,这一新评价体系的正式实施,将对我国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产生重大影响,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观将失去昔日荣光。

  群众满意度地位凸显

  一旦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确定,怎样考评和由谁考评就成为关键。

  “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怕群众不高兴,就怕领导不开心;不怕群众不答应,就怕领导不认可。”网络上曾有人这样描述一些官员的政绩观。

  在这样的政绩观驱使下,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铺“显性”的大摊子,而对那些事关普通百姓切身利益但不容易显示政绩的项目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漠不关心。

  针对此类现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扩大考核民主,强化党内外干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进一步公开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方法、考核结果,增强考核工作透明度,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分量。”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6月30日在国新办新闻背景吹风会上表示,在干部考核中,GDP比重将降低,民众满意度、社会发展与安全稳定、和谐社会建设程度等指标比重将上升,这些变化不能简单地用数字来进行衡量。

  李忠杰介绍,为了更好地做到群众公认与党管干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在十七大前后发展了民意调查的办法,到干部从事工作的部门进行民意调查。

  李忠杰表示,民意调查的范围很广,中央政治局人选的产生,也在领导干部范围内做了民意调查,听取了有关人员的意见。

  实际上,从2004年开始,中央组织部就开展了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评价考核体系的工作,并组织了试点。在党的十七大筹备过程当中,对中央委员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班子的考核就采用了这样的考核评价体系。十七大之后,对考核办法进行了改进与完善。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的,就是这样一个经过探索、试点、完善的办法。

  杨维富博士认为,既注重考核经济建设情况,更注重考核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分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上述重要举措,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凸显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地位,使干部不再眼睛只向上,将更好地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干部考核更加科学有效

  “与以往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相比,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提出的各项举措更强调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周彦召博士认为。

  在周彦召博士看来,这种科学性和有效性主要体现在,新的考核评价体系更加重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更加兼顾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平衡,更加强调了民众的参与和监督。

  周彦召介绍说,就此,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客观公正、简便易行,建立有机联系、相互配套并有效运用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

  “一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指标在新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中分量日益加重。”周彦召对记者表示。

  在考核结果应用上,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着力形成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导向。

  “新的考核评价体系较好地解决了干部考核评价‘定性指标多,定量指标少,考核客观性不够,缺乏硬杠杠’的问题,在科学性和有效性上取得了新突破。”杨维富博士对记者表示。

  当前,我国正在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地各部门也都正在极力扩内需保增长,此时出台《意见》,被专家解读为蕴含了另一番重大意义。

  汪玉凯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认为,地方一方面要保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更要在这个过程中解决民生问题,要实现有效的经济增长。“如果只盯着数据,可能还会发生错误的导向,这个旨在全面评价的指标体系,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矫正在目前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某些过度关注经济指标的错误苗头。”(曹建文)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