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西藏是全球气候变暖下最典型的受害地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西藏是全球气候变暖下最典型的受害地区
2009年07月06日 15:22 来源:西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入夏以来,由于降水量偏少,气温持续偏高,西藏出现大面积中度旱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高温天气?全球变暖对西藏气候变化产生哪些影响?未来西藏气候将呈现什么样的特点?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对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晓清进行了专访。

  记者: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西藏气候产生了哪些变化?

  黄晓清: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地处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升温效应比其他地区更为显著,可以说,西藏是全球气候变暖下最典型的受害地区。

  西藏1961年至2008年,年平均气温大约以0.32℃/10年的速率升高,高于全国和全球的增温率。季节性冻土呈现退化趋势,冻土解冻日期提前,冬季冻土变薄。暖冬事件频繁发生,近10年西藏连续出现暖冬,近50年位居前4位的暖冬都出现在2000年以后。从近35年(1971年至2005年)各季日照时数的变化趋势来看,西藏平均年日照时数明显减少,平均每10年减少34.1小时。

  降水方面,1981年至2008年,西藏大部分站点年降水量呈现为增加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10至75.7毫米,其中沿江一线大部、昌都地区南部、那曲地区西部增幅最为明显,达30毫米/10年以上。林芝地区东南部、日喀则地区南部年降水量表现为减少趋势,特别是聂拉木减幅最大。

  记者:西藏气候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黄晓清:全球变暖的原因可能是自然变率和人类活动共同作用的结果,但人类活动很可能是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占90%以上可能性)。西藏工业排放少,对全球温室气体增长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而西藏的增暖很可能是由于全球变暖导致大气环流的变化而形成的。

  记者:西藏气候有哪些变化趋势?

  黄晓清:根据分析,未来西藏气候变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平均气温将继续上升,大部分地区降水增多。与2000年相比,如果只考虑温室气体作用,2050年西藏平均气温将升高2.4至3.2℃,2100年将升高4.0至7.0℃,升温率为2.0至2.5 ℃/50年;如果考虑温室气体与气溶胶共同增加的作用,2050年将升高1.6至2.2℃,2100年将升高2.0至3.5℃,升温率为1.0至2.0℃/50年

  降水方面,在只考虑温室气体的影响下,21世纪中期年平均降水增加,相对于基年(1961年至1990年)的增加范围为30至120毫米,东部地区降水增加幅度最大;21世纪后期降水增加幅度加大,东部地区年降水量相对于基年增加120毫米以上,而南部降水减少。在考虑温室气体与气溶胶的共同作用下,西藏大部分地区降水量都将减少,尤其是南部地区的降水量将比基年减少60至120毫米。

  记者:气候的变化对西藏产生了哪些影响?

  黄晓清:西藏已经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明显影响,主要表现在:雪线上升,冰川退缩,近30年喜马拉雅山脉冰川已成为全球冰川退缩最快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正以年均10至15米的速度退缩;积雪融水加快,导致湖泊水面上涨;随着气温升高,原来相同深度的冻土层,现在逐渐北移;草场退化,荒漠化东进;病虫害增加,生物多样性减少;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增加。

  而西藏气候的持续变暖,也可能增加新病种的发生,原有的疾病发生和传播的机会增加。

  记者:西藏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黄晓清:目前,西藏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有效降低了温室气体排放,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的实施,增加了生态系统的固碳量。同时,大力开发太阳能、地热能、风能、微型水利等清洁能源,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加大节能减排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取得了一定成效。(玉珍)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