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医患冲突事件续:5人被拘3人取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南平医患冲突事件续:5人被拘3人取保
2009年07月07日 04:0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青年报》《海峡都市报》报道6月18日,南平市村民杨俊斌患肾病住院,术后因并发症死亡,家属要求医院赔偿,双方大打出手,多人受伤。经当地市政府协调,村民从医院获得赔偿,但医生们选择集体上访。7月6日,警方称纠纷中5人被刑拘,另有3人取保候审。

  死亡患者家属索赔

  据南平市政府7月1日给福建省政府的《关于处置“6·21”医患纠纷情况的报告》中称,杨俊斌入住南平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告知了患者家属术后风险,家属也签了字。手术顺利,但患者突发变症,抢救无效于21日死亡。死者家属拒不移尸,扣留泌尿外科主任胡言雨和医师王波,提出高额赔偿要求。

  21日,死者家属将4名医务人员滞留在死者病房内。家属和院方大打出手,均有人受伤。后经多方做工作,死者家属与医院达成初步协议。23日,医院的80余名医务人员聚集到市政府门口集体上访,要求“严惩凶手,打击医闹”。当晚7时,上访人群散去。

  顾全大局政府让步

  官方主导下医患双方签订的协议,是此间舆论的焦点之一。这份协议的内容包括:医方同意补助患方21万元;由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均有人员受伤,“双方同意责任自行承担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对此,南平市第一医院的医生觉得很窝囊,直接诱发集体上访。

  南平市分管卫生工作的是副市长何三保。何也是这起事件现场处置小组的负责人之一。他在3日接受采访时说,这份协议是“不得已做出的妥协”。处置小组认为应尽快平息事态,防止引发更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建议医院顾全大局,做出让步。

  至于协议中“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条款,据何透露,该条款是在草拟协议过程中患方突然提出的,并要求镇政府作为见证人签字。何称,这份协议虽然有“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内容,但不影响警方依法办案,因为“双方的承诺没有法律效力”。

  何副市长认为,这开始是普通的医闹事件,后来因为一些医生“不够冷静”,冲进病房解救被扣留的医生,使得事态突然升级。然而,南平市第一医院的医生则认为,是现场警察的不作为,才迫使他们自行组织前往解救被扣医生。

  对于网民“公安不作为”的说法,南平市公安局延平分局办公室谢主任说“不好评论”。

  5人被拘3人取保

  6日,南平公安局通报了医患纠纷群体性治安事件的最新进展。延平公安分局办公室主任谢宏向介绍说,目前医患双方已进行法医鉴定人员达到12名,其中7名患方人员鉴定为轻微伤,2名院方人员为轻伤,3名院方人员为轻微伤。6月28日晚,该纠纷中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向警方投案。29日、30日,警方先后抓获该纠纷中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目前,5人被刑拘,另3人被取保候审。

  就在南平医疗冲突6天后,一名女婴在三明第一医院死亡,家属围堵医生,当事医生从五楼跳窗,嘴唇缝了五针,右脚缝了六针。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