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14市523万人遭受洪灾 紧急转移安置33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14市523万人遭受洪灾 紧急转移安置33万人
2009年07月07日 05:3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降大雨

  500余万人遭受洪涝袭击

  柳江告急!超警戒水位7.14米,为20年一遇,是1996年以来的最大洪水。

  龙江告急!超警戒水位4.36米,流量10800立方米/秒,为1954年以来最大洪水,接近30年一遇。

  西江告急!将出现21.6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3.6米……

  面对严峻形势,广西党政领导深入灾区一线,30多万党政军民奋起抗灾救灾!

  统计显示,7月1日20时至6日8时,广西累计降雨量大于250毫米的有25个县(区)的94个乡镇,100至249.9毫米的有89个县(区)的496个乡镇。连续强降雨,导致大部分县市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截至7月6日18时统计,广西受灾地区已达14市82县(市、区),受灾人口523.79万人,累计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3.99万人。

  防洪堤上

  每隔500米就有一处级干部

  【感人瞬间】 7月4日,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中学300名寄宿制学生被洪水围困,处于缺水、缺食物、断电状态。事态紧急,正在国外访问的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通过电话与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商谈救灾事宜。当晚,正在罗城卡马水库指导抗洪抢险工作的马飚又连夜赶赴融水。

  5日一早,马飚到达和睦镇中学。当马飚询问受洪水围困的学生是否已给家人报平安时,该校女生莫乐萍因联系不上父母忍不住哭出声来。马飚当即拿出手机,拨通了她父亲的电话,父女俩在电话中互道平安……随即柳州市专门安装了几部电话,免费让学生与家长联系。

  7月3日晚,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专门从北京飞赴广西,指导防汛抢险工作;

  7月3日晚,马飚连夜冒雨赶往灾情严重的罗城,次日凌晨4时赶到县城后,连夜召开紧急工作会议,与随后赶到的刘宁,先期到达的陈际瓦和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以及有关水利专家共同研究抢险救援工作;

  7月4日晚,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主持召开全区抗洪抢险紧急工作会议后,连夜赶往柳州市指挥抢险救灾……

  截至7月5日,广西所有在桂的自治区党委常委和副主席全部奔赴一线指挥抗洪抢险。自治区党委常委中,宣传部长沈北海在百色、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在南宁、政法委书记温卡华在防城港、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在贵港、纪委书记石生龙在钦州、统战部部长黄道伟在梧州;自治区副主席中,杨道喜在玉林、李康在桂林、梁胜利在崇左……

  与此同时,各市县区的领导干部也纷纷深入灾区,靠前指挥。柳州组织1万多名抗洪救灾人员查堤、巡堤,并组建了一批抢险队、预备队,每隔500米就有一个处级干部,每隔100米就有一名公务员。

  村民受困

  6人在浪尖中拦住覃世庭一家

  【惊险故事】 7月2日凌晨3时许,三江侗族自治县和平乡领导带领干部到板六村救援被困群众时,发现寨脉屯的覃启强和覃世庭两家人被困在果园里。大家立即分工,前去解救。凌晨5时多,正当用轮胎和竹排搭建好救生筏准备施救时,在水中浸泡已久的烤房轰然倒塌,覃世庭一家落入洪水中。乡党政领导带领大家以最快的速度向下游冲去,争取在下游拦住他们。板六村党支部书记章德雄带领5名青年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游到对岸,终于在浪尖中拦住覃世庭一家。这时,覃世庭一家已被洪水冲走近100米……

  危难关头,许多党员干部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抗洪抢险的铜墙铁壁!

  7月2日,河池市罗城县仫佬族自治县卡马水库水位急剧上涨,水库大坝放空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部分被冲毁。卡马水库告急!洪水将威胁到水库下游,影响4个村39个自然屯,危及1万多人的生命安全。接到命令后,河池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黎文健、参谋长覃振伦带领65名消防官兵于当晚21时赶到一线。7月4日,不顾可能马上溃堤的危险,他们成功地将天河镇拉乐屯的30名被洪水围困群众安全转移疏散。

  7月3日上午,桂林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告,蚂蟥洲400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桂林市武警支队支队长韦庆和、政委刘智立即带领80名官兵乘冲锋舟赶赴蚂蟥洲。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成功解救出所有受困村民。

  7月4日,柳州市城中区窑埠古码头已被洪水淹没,码头上的防洪堤有一段四五米宽的缺口,堤后100多户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柳州消防支队官兵连续奋战10小时后,用200多个沙袋筑起了一条“生命堤坝”,保住了市民的生命财产。

  这样的事情时刻都在发生……

  7月6日下午,自治区主席马飚再次召开全区防汛抢险工作视频会,对抗洪救灾工作再次作出部署。(记者 郑盛丰 庞革平 谢建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