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规划局原副局长受贿案透视:如何管好引进人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规划局原副局长受贿案透视:如何管好引进人才
2009年07月07日 09:04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姚继韵在法庭上受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几年,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为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知识化”水平,提升政府专业化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纷纷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机构引进专业人才,充实到公务员队伍中来,并给予这些引进人才一定的职位和待遇。这些人才一般具有高智商、高学历、高职称,在某个专业领域拥有较高的能力和水平,并且为引进单位的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这些人中间,也有少数人,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海南省海口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姚继韵就是其中一个。

  今年刚满47岁的姚继韵毕业于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留校任教两年后下海,1993年曾在海南省三亚市规划局工作,1997年重回校园任教,2005年1月以厦门大学副教授的身份重返海南,任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主管规划、工程报建审批等工作,是海口市规划界不可多得的专家型领导干部。

  4月20日,姚继韵受贿案在海口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这是震动海南房地产界的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中的一案。此案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姚继韵的高级专业人才身份。据检察机关指控,2005年1月至2008年2月,姚继韵在担任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期间,利用其主管规划、报建审批的职务便利,共25次非法收受海南某置业有限公司等23家单位及个人贿赂,共计人民币82.3万元(含价值4万元的购物卡)、美金1万元,在项目报建、设计变更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对这个高级专业人才的落马,一些椰城有识之士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引进人才如何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的忧虑。

  1 专家型副局长经不住开发商的糖衣炮弹诱惑

  建筑学科班出身且拥有副教授职称的姚继韵,调任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后,一直被外界认为加强了海口市规划局领导班子的业务工作能力,很多人对这个专家型官员的到来寄予厚望。应当说,作为高级专业人才,姚继韵在城市规划方面确实有很高的造诣,他的建筑设计曾经在国际建筑设计大赛中获得过金奖,其才气不可谓不高。

  记者仔细研究姚继韵的涉案事实后发现,姚继韵之所以走上腐败道路,除主观原因外,客观环境不良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主要表现为,在房地产开发商的糖衣炮弹的进攻中,他败下阵来。

  姚继韵调入海口市规划局不久,便被任命为副局长,成为位高权重的人物。几个月后的2005年下半年,海口某置业有限公司向海口市规划局申报海口市海甸岛“荣域一期”项目的报建材料。经多次修改后,直到当年12月,该项目报建方案仍未获批,这可急坏了该公司总经理佟鑫。为使报建方案尽快通过审批,一天晚上,佟鑫邀请姚继韵到某酒店喝茶,离开之前,将一个装有5万元人民币的文件袋送给姚继韵,并恳求说:“这点小意思请姚局长收下,项目审批之事还望姚局长多费心。”收下5万元贿赂款后,姚继韵开始关注“荣域一期”报建项目。2006年4月,该项目通过海口市规划局的审批。

  常言道,权力一旦和金钱结为孪生兄弟,权力就堕落了。姚继韵收受贿赂的犯罪过程正是如此。2006年5月的一天晚上,海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蔡庆超打电话把姚继韵约到某酒店门口。姚继韵驾驶的轿车尚未停稳,蔡庆超便钻进了车里。二人寒暄了几句后,蔡庆超将一个装有10万元人民币的纸袋交给姚继韵。姚继韵说了一声“谢了”后,一脚油门开车走了。

  原来,蔡庆超送钱给姚继韵事出有因。2005年下半年,蔡庆超的公司和海口某房地产管理处合作开发“名门广场北区”项目,他负责向海口市规划局报建,可是上报近一年时间都没有回音,这才使得蔡庆超不得不动起歪脑筋,最终给姚继韵进贡了10万元。在姚继韵的积极关注下,仅一个月后,“名门广场北区”项目就审批通过了。

  打那以后,只要有建筑商来找,无论什么事,姚继韵基本上是有求必应。因为有人找,就有来钱的机会。案发后,姚继韵对办案人员说,当上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后,整天被要办事的房地产开发商包围着、簇拥着,思想上早已昏昏然,觉得拿些用些没什么,逐渐地丧失了应有的警惕和防范,最终成为金钱的俘虏。

  2 手中的项目规划审批权是敛财法宝

  从厦门大学调入海口市规划局,2005年1月被正式任命为副局长,到2008年5月东窗事发,姚继韵任职时间不过3年多,而他受贿是从2005年12月开始的,一直持续到2008年春节期间,共计受贿25次,合计人民币82.3万元、美金1万元。而姚继韵敛财的法宝,就是自己手中的工程项目规划报建审批权。

  据案卷材料显示,2007年是姚继韵收受贿赂最为疯狂的一年。这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姚继韵的手机突然响起,是一名男子打来的电话,让姚继韵在当晚9时到海口某酒店停车场见面,说有要事相商。“这个打电话的人应该是海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德。看来他终于沉不住气了,他们公司‘美源广场’的项目资料,足足搁置了5个多月了。今晚王德约我见面,少不了有求于我。”接完电话,姚继韵喃喃自语一番。

  姚继韵开车来到这家酒店停车场后,王德急忙钻进他的轿车里,把事先准备好的茶叶和一个装有10万元人民币的纸袋送给了姚继韵,之后匆忙离去。

  原来,2006年8月,海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海口市规划局报建“美源广场”项目,岂料,该项目的报建材料被搁置了。其间,王德多次找到姚继韵,恳请姚继韵帮忙早日审批。可无论王德如何请求,姚继韵都没有动静。

  在业界同行的点拨下,王德备好了10万元现金,送给了姚继韵。2007年2月初,姚继韵很快审批通过了“美源广场”项目的报建手续。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