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回忆7•5事件:暴徒像疯了一样袭击所有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亲历者回忆7•5事件:暴徒像疯了一样袭击所有人
2009年07月07日 20:08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暴徒们在晚上7时50分左右忽然出现……共有5伙儿人,”乌鲁木齐超市老板刘杰回忆起周日的暴力事件仍心有余悸,“他们推倒货架,砸碎瓶子,然后开始放火。”

  当时,刘杰和100多名学生就藏在超市的地下室里。火和浓烟迫使他们跑到院子里,但没人敢到外面去,“我们都吓死了!”她抽泣着说。

   大约次日凌晨2时,他们听到警察来到的声音,于是大喊“救命!”,这才得救。刘杰出来时,只见许多受伤的人躺在街道上,“到处都是血!”

   “在街上有5辆公交车和4辆汽车被烧毁,1位驾驶员失踪。”这个30多岁的女人颤抖着说,她的胳膊和腿在灰土中蹭得很黑。

   而她的超市已经变成一片废墟,损失估计超过90万元人民币。

  到7日中午,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杀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已造成156人死亡,1080人受伤。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暴力事件。

  噩梦猝然降临

  7月7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在乌鲁木齐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情况,并向参加发布会的中外媒体提供了一组“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现场照片。这是现场照片之一。新华社发

  7月5日晚上6时20分左右,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开始出现人群聚集,8时许,一些人开始打砸抢……

  新华社记者在新华南路与天池路的交叉口看到一处派出所被毁。一群年轻人忽然冲出来,喊着口号,挥着木棒,还有两三名青年男子散发铁锹把儿。

  接着,这群暴徒砸毁了路中间的栏杆并开始追打路人。许多公交车的窗子被砸毁。一些乘客在下车后立即被包围起来打,许多人逃离时脸上满是鲜血。

  晚上10时之后,乌鲁木齐的天空暗了下来,然而夜幕却被暴徒所点燃的车辆映亮。

  新华社记者看到:在团结路高架桥下,躺着一名被暴徒杀伤的男子,不远处,俯卧着一位被杀害的女子,她身上还背着一个小包。

  记者还看到一个规模很大的烟酒店被暴徒纵火烧掉。店面的玻璃窗发出震耳的炸裂声。一辆被暴徒袭击过的出租车停在马路中央,司机满身是血躺在车中,生死不明。

  在金银路,暴徒们用木棍打一位妇女,她的儿子无助地蹲在路旁,哭喊着:“别打我妈妈!”

  另一位妇女脸上都是血,一边哀嚎着一边拉着她的女儿和丈夫跑着。在场的新华社记者把她送到了医院。

  新华社记者还救起一位男子。

  “我正在路上走着,一群人冲过来打我,我根本没来得及看清楚,就被打倒了。”这名男子说,“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打我?!”

  当新华社的司机试图去扶他的手臂时,他拒绝了:“我的胳膊断了。”

  “这些人像疯了般袭击所有人。”一位名叫阿布杜拉的维吾尔族保安说。

   新华社新疆分社的车子也被暴徒们用棍子砸碎窗子。分社一位司机说,周日晚上他运送了四位伤者去医院,他的车座上还残留着血迹。

   当武警终于赶到并控制了乌鲁木齐的局面时,许多旁观者,有汉族人也有维吾尔族人,都激动地向他们欢呼。

  周一中午,新华社记者在中泉路附近的街道上,看到有20多处血迹,一些砖头上沾着血、头发以及一些像皮肤似的东西。

  天山区城建局副局长艾孜买提·阿不拉指着一大滩血说,如果这些血是一个人的,估计他的血在这里全部流光了。

  离这滩血几米处的地方是一棵烧焦的树,树下一辆汽车已被烧毁。“死者可能是驾驶员,或者只是一位路人。”他叹息道。

  从暴力事件现场回来的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柳耀华说:太惨了!我一路上看到至少12具尸体。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