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出席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会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戴秉国出席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会议
2009年07月10日 0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奎拉七月九日电(记者 张朔)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国家主席胡锦涛,九日出席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会议。

  戴秉国在会上讲话时表示,希望有关讨论有助于建立互信、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推动各国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展现政治诚意和合作精神,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规定积极行动,共同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成功。

  戴秉国说,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应在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框架内,走清洁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

  他指出,第一,坚持正确原则。有关合作要体现公平公正,统筹考虑各国发展阶段、国情、能力。现阶段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强制量化减排义务,既不现实也不公平。

  第二,加强技术推广。“七十七国集团+中国”提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内建立资金和技术转让机制,中方希望各方特别是发达国家体现合作伙伴精神,积极支持该倡议。同时,不应以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为由,变相实施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第三,夯实物质基础。没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就是无本之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应促进而不是阻碍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应维护而不是损害发展中国家发展政策空间。

  中国是第一个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去年中国政府出台的四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计划中,有五千八百亿元人民币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项目。近年来,中国节能减排也不断取得积极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中,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百分之十点一。

  当日,戴秉国还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午餐会和贸易问题专题会议。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