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破获61亿元假发票案 55万份假票压塌会议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破获61亿元假发票案 55万份假票压塌会议桌
2009年07月10日 13:1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回顾西安破获涉案面额61亿元假发票案

  55万余份、上限总额高61亿元——建国以来西北地区最大的一起非法制售假发票案日前破获。被查获的假发票包括商业普通发票、交通运输业发票、建筑业发票、租赁业发票以及各类定额发票、税务机关代开发票等应有尽有,被指为西安市假发票“总经销”的嫌犯张华腾日前已被刑拘。

  数量 8小时清点完毕

  6月11日,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一名姓张的男子从广东、福建等地购进假发票后在西安地区进行销售,数量巨大。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6·11”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高温酷暑,蹲点守候期间,一位50多岁的老民警因劳累过度,昏倒在现场。经过17天的艰苦侦查,专案组终于确定该男子的住址和活动规律。

  6月28日上午10时许,当得知该男子将要在我市枣园西路一家货运公司取货的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在该货运公司及该男子住所进行布控。11时20分,当该男子骑一辆摩托车收到货物后,被侦查员当场抓获,从其货箱内查获西安、咸阳地区定额假发票6.1万余份。

  另一路侦查员也同时展开行动,在位于龙首北路联志北村的该男子住所,将其妻子抓获,其妻拒不承认还有其他假发票。民警经过多天的深入调查,已断定还有很多假发票没有被全部缴获。最后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身上所佩带的钥匙,在其住所周围挨家挨户开门搜查。

  “有货!”当民警打开另外一栋楼的二楼一房间时,扑鼻而来的一股油墨味钻进民警鼻子。再搜,果然是藏匿假发票的总窝点,一个房间被塞得满满当当。经过8个小时清点,民警才将所有假发票清点完毕,共查获各类假发票49万余份。

  重量 假票堆积如山压塌桌子

  当民警将这些假发票带回经侦支队,在会议桌上整理时,堆积如小山一般的假发票竟将会议桌压塌。

  昨日的采访现场,假发票都分类摆放在会议室的空地上,有的还封存在纸箱里没被打开。尽管只从纸箱里取出部分假发票,一摞一摞摆开,但数量巨大的假发票仍占去会议室的大部分地面。

  翻开细看,查获的假发票包括西安市商业普通发票、交通运输业发票、建筑业发票、租赁业发票、工业发票、机动车维修普通发票、商业定额普通发票以及各类定额发票、税务机关代开发票、停车专用发票、长途客车票、临时停车收费票据,共有17个种类、55万余份,总面额达61亿余元。

  “如此多的假发票一旦全部流向社会,将对国家税收造成1.5亿的巨大损失!”西安市地税稽查一分局局长杨立群讲。

  “质量” 逼真程度令稽查员难辨

  记者随便拿起一张刮奖的百元定额餐饮业发票,与一张真发票对比,发现假发票的刮奖条码和防伪条码稍有印刷不清,油墨稍偏淡。将假发票举在头上对着灯光观察,发现其刮奖处隐约可见“协税光荣”的字样。如果不是和真票对比,还真难发现这些问题。

  “这些假发票印刷精良,制作逼真,与真发票几乎是一模一样,普通肉眼很难分辨真伪。”市地税稽查一分局局长杨立群说。

  经公安民警审查,犯罪嫌疑人张华腾,45岁,湖北省孝昌县人。为获取非法利益,张华腾自2008年年初开始从事倒卖假发票的犯罪活动,对外大量销售各类假发票上百万份,涉及西安、渭南、咸阳等地,非法获利数十万元,成了目前西安警方发现的最大的“假发票经销商”。目前,犯罪嫌疑人张华腾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民警提示

  多家不法商户用假发票被罚

  发现有人制售使用快举报

  “ 跟这起案件牵连的10多家不法商家已经被处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马步理说,“我们在此警告商户:购买和使用假发票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也希望广大消费者发现假发票时积极举报。”

  据了解,还有很多已经购买和使用假发票的不法商家。目前已查实、处罚的已有10多家,包括烟酒店、餐饮店。

  马队长表示,正在使用或准备使用假发票的企业,立即停止违法活动,不要心存侥幸。出售非法制造的假发票虽然是低端犯罪,但危害很大。贩卖、使用假发票数额较多的,会构成刑事犯罪,将依法从重处置。

  警方在此向社会各界提示,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是一种严重扰乱国家税收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警方同时也提醒各企业、个人:购买假发票也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各类发票违法犯罪线索,全社会彻底遏制发票犯罪的猖獗势头。举报电话:029—86756296。(本组文/图 记者王飞 实习生余源)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