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阴霾逐散、渐趋平静的乌鲁木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阴霾逐散、渐趋平静的乌鲁木齐
2009年07月10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7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国际大巴扎附近,一位市民走过建国60周年的宣传画前。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7月10日,乌鲁木齐市区的人行道上行人如织,重现繁忙景象。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日电 题:阴霾逐散、渐趋平静的乌鲁木齐

  中新社记者 陶拴科

  七月的乌鲁木齐正值瓜果飘香,七月是新疆旅游旺季的开始。极少数不法分子制造的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事件却让这座美丽的“西部边陲”城市一时间满目疮痍、阴霾重重。“七•五”,或将成为这座城市永远抹不去的惨痛记忆。

  连日来,由于政府处置得当,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已开始恢复往日的喧闹与繁华。

  十日,乌鲁木齐市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街上市民较前两天明显增多,大多数人脸上的表情也比较放松。记者到乌鲁木齐事发重地的延安路、国际大巴扎、赛马场、二道湾、东外环路的金银大道和后泉街等地,看到车站不时有人在等候车辆,路边行人虽少,但不匆忙,行走悠闲。

  国际大巴扎和二道桥是乌鲁木齐最著名的两个旅游景点,也是这次“七•五”事件受伤害最为严重的地点之一。“七•五”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后,这两个景点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截止到七月十日,国际大巴扎还没有开放,二道桥市场主要店铺也没有开始营业。中新社记者在二道桥市场看到只有临街的一些地摊和小商品店开始经营活动,比起前两三天这里流动人员已稍多一点。

  在受损严重的“大湾路”上,未受殃及的商户这几天已经开始营业。记者与一家开饭馆的老板闲聊了一会,回族服务员介绍说,虽然顾客还没有七月五日以前那么多,但她相信慢慢会好起来的。

  受“七•五”事件影响,七月九日开始,乌鲁木齐市政府及时从昌吉、玛纳斯、吐鲁番等地调集新鲜蔬菜运往市区的农贸市场和商场,保证各个街区的市民需要。下午在乌鲁木齐龙泉街和解放南路口,乌鲁木齐市政府安排社区干部协助菜农向市民出售各种新鲜的蔬菜。在和平路、胜利路、延安路等仍然实行交通管制的区域,每个街道都有五十吨以上的新鲜蔬菜被有秩序地出售给社区的居民,蔬菜价格略低于超市。

  位于新华南路的一杆旗抓饭店,在五日遭受重创,经济损失惨重。但事发仅四天,这家饭店便开始对外营业。

  在乌鲁木齐的长江路步行街,随处可见依墙而靠开心打着电话的市民,三五成群手臂相挽逛着街的年轻人;特别在乌鲁木齐市奇台路与长江路交汇处,晚上出来散心的人和往常一样,东方厨具城、好家乡超市等大型卖场,购物市民显得十分休闲。

  十日乌鲁木齐街头的行人要比前两天明显增多,四十三条公交线路已经恢复通行,公交车站已经有人候车,一些宾馆门口和往常一样停着等待载客的的士,商场超市也已正常营业,市民生活趋于正常。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乌鲁木齐市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等商业网点和经营场所,正在陆续恢复正常营业。截至记者发稿,除了前一小时开始实施交通管制的区域外,乌鲁木齐市银行机构的营业网点、移动电话营业厅和邮政网点都已经恢复正常运营。(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