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震中见闻:安然无恙的彝家村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姚安震中见闻:安然无恙的彝家村落
2009年07月10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姚安六级地震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及时安置转移灾民,帮助灾民渡过难关。多批救灾物资陆续运入灾区。截止目前为止,政府部门已向姚安灾区发放帐篷3032顶,毛毯198条、棉被3850件,其他物资2800余件。图为7月10日,一批救灾帐篷正准备运往灾区。 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七月九日十九时十九分,云南省姚安县发生六点零级地震。截止七月十日零时三十三分,姚安县因灾死亡一人,重伤二十九人,轻伤二百九十九人;房屋倒塌一万零七百九十六间,受损四万五千五百二十间;大牲畜死亡五千三百六十头。图为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姚安县官屯乡官屯村灾区现场倒塌的房屋。 中新社发 保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姚安七月十日电(记者 保旭)七月九日云南姚安发生的六级强震,震中锁定左门乡苤拉村芹菜沟村民小组,这无疑让人联想到二000年姚安发生的另一六级以上强震,当时受灾较为严重的就有芹菜沟村民小组。

  记者今日驱车前往了这个距姚安现场四十余公里的小村庄,但在现场却见不到强震过后的一片狼藉,虽然更多的村民仍有后怕,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搭建帐篷在外宿营。当地民房从表面上看不出受过强震,较为严重的地方也就是土籍墙上裂开一个大缝。村口的几只狗似乎不太习惯外来人的打扰,总是老远的躲在墙角窥望。左门乡乡长乔仁潭告诉记者,整个左门乡仅有三名轻伤者,而其中也只有一位是地震直接造成的。

  对于这个村子,记者更多了解是一个群山环抱,但偏远、落后的彝家山寨。芹菜沟村民小组有三十四户,共一百一十五人,而且全部都是彝族。该村子所在地左门乡,由于地理位置的影响,农业生产条件差,在楚雄素有“绝地”之称。在与当地村民的交谈中,记者也感受到了这个村子的“与世隔绝”,有的村民见到记者采访时,直接说一句“听不懂普通话”,然后害羞的躲开。

  对于这个在此次强震中安然无恙的彝家村落,很多人感到惊奇。当地的民房基本上是土籍结构,而且建造时间也比较长,有的已经超过三十余年,但在这次强震中,这些土籍房依然“坚挺”着。对此,乔仁潭认为,此次强震给左门乡造成的主要是“内伤”,虽然房子还在,但估计很多都已经是危房,不能再居住了。

  记者在走访这个村子的受灾群众时得知,这段时间村里正处于农忙的季节,地震发生当日,绝大部分村民都上山农作,一阵强震过后,村民们回到村子却见到自家的房子还在,但都不敢进屋居住了。

  对于震中芹菜沟村民小组伤亡较小之说,有关专家认为,由于此次地震的震源较深,达十公里,这样对震中的影响会减弱一点。

  目前,政府部门已向左门乡发放了四百顶帐篷。今日,武警官员也帮助芹菜沟村民小组的灾民,搭建了十二顶临时救灾帐篷。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