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成都样本:2天5场新闻发布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成都样本:2天5场新闻发布会
2009年07月13日 09: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一震惊全国的事件能够在一个月内得到顺利处置,不仅在于对一起故意放火案缜密快速的侦破,还在于当地政府从孤立的事件中思考带有规律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努力从根本上去寻求解决之道

  文/廖智生

  6月5日上午8时02分,四川省成都市川陕公路三环立交桥下桥处发生一起惨剧:载有107名乘客的9路公交车行驶到这里时突然发生剧烈燃烧,25名乘客来不及逃出车厢,被活活烧死在封闭的车厢内,后来又有2名伤员因抢救无效死亡。本次事故共导致27人死亡,74人受伤,只有6名乘客安全脱身。

  惨剧震惊了全国。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场惨剧?那辆公交车怎么会突然燃烧?当地政府会如何处置此次事故?一个个疑问在人们的心中盘桓。

  7月2日,四川省公安机关通报了对这一事件调查的最后结果:侦查机关认定,此次惨剧是一起故意放火案。公安机关确认,62岁的犯罪嫌疑人张云良,由于悲观厌世,经过充分准备后,在9路公交车上点燃了随身携带的汽油,用最为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人生,同时带走了另外26个无辜的生命。

  从最初的公交自燃、恐怖袭击的传言,到最后人为放火的定论;从事发后市民对公交车安全状况的担忧,到成都公交改革的全面启动;从一个月前事发时,部分公众的恐慌,到一个月后完全恢复的社会秩序……成都交出了一个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样本。

  “救人啊!救啊”

  那天发生的一切,成都18路公交车司机李贵先说他终生难忘。

  6月5日早,正值上班出行高峰期,李贵先驾驶18路公交车,满载乘客,沿川陕立交,朝城里慢慢驶进。

  上了川陕公路三环立交桥,一辆9路车出现在前方。这是一辆空调车,自编号为43082,车牌号为川A49567。9路车是从天回镇出发,目的地是火车北站。后来的调查得知,这辆车是当天早上7时41分出发的。

  时针指向8时02分,李贵先猛然看到,前方9路车的尾部突然蹿出了一股浓烟。

  这时,两车都在下桥。9路车开始减速,很快停下,距离下桥处不足10米。18路车内跟着骚动起来。李贵先不敢怠慢,一轰油门加速。“得报警!”他摸出手机,拨打110。不料错车时,9路车前面的车窗上,突然掉下一名女子,“像是被人推出来的!”李被吓了一跳。

  9路车内,依稀传出一阵混杂的呼喊。透过窗户,可见里面已经大乱。

  黑烟很快升腾起来,并且开始出现火花。此时,李贵先的报警电话刚好打完。开过数米远后,他停了下来。

  街道上很多人都目击了这一幕,好几个人奋不顾身地翻过栏杆,朝9路车奔去,想帮助那些被困在车内的乘客。家住成都荆竹小区8号院的钟方顺是其中一个。他撒腿冲过去时,火光和烟雾已把公交车包围,车门却还没有打开。他看到几个女孩子和一个小伙子从窗户跳了下来。不久,司机也跳了出来,开始砸窗。

  公交车的后半部分已经起火,公交车内全是浓烟,根本看不清人在哪里。冲到公交车面前,钟方顺捡到一块砖头奋力砸上去,“嘭”地一声,右侧一扇玻璃砸出个窟窿。他趁势拉出3名男子……

  公交车的两侧,不断有救援者跑来,有人用砖砸窗、有人用手击窗。

  一名30多岁女子的叫声,令钟方顺心如刀割。但她在公交车的后半部分,火势越来越猛,已来不及了。一些女人开始失声痛哭:“救人啊!救啊……”

  8点02分,成都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将指令迅速下达到离现场最近的消防一中队和特勤四中队。多台消防车呼啸着奔往事故现场。消防车赶到时,大火仍然包围着公交车,但人们已经看不到挣扎的乘客了。

  火势很快被控制下来,消防队员继续用水枪对公交车油箱降温。人行道、绿化带中,到处躺着伤员。

  李春城——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成都市市长葛红林立即终止了在北京的公务活动,赶回成都。

  伤员营救随即全面展开。上午8时多一点,成都军区总医院接到120急救中心的调度。7辆救护车、30多名医护人员,逐一赶到。救护人员把伤者挨个扶到安全地带和救护车上,然后又进入被烧成光架的公交车里,查看情况。

  军区总医院内,应急指挥部迅速组成。救护车先后接来44名伤员。13个科室、200余名医护人员投入抢救。烧伤科、普外科ICU病房、普外科胰腺病区,腾出50余张病床,迅速调配了治疗烧伤所需的药品、设备和血浆。其他伤员被陆续送达成都市二医院、416医院、省医院等。

  经过四川省、成都市两级党委、政府和成都军区的协调,很快,全国顶尖烧伤治疗专家汇聚成都,投入到伤员抢救中。为救治烧伤乘客,成都方面仅采购急需医疗设备一项就花费了上千万元。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