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晴隆矿难3矿工奇迹生还 吃煤渣喝污水活25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晴隆矿难3矿工奇迹生还 吃煤渣喝污水活25天
2009年07月13日 09:5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救援人员将被困矿工抬出矿井。  《贵阳晚报》/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百度搜索结果显示:历史上创造矿难发生后存活时间最长的矿工是一名叫杰克的澳大利亚人,靠吃煤渣喝泥水,在井下270米存活17天又5小时。

  如今这个纪录让三位河南人改写。

  王圈杰、王矿伟、赵卫星——3名汝阳籍矿工,在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被困井下25天,整整坚持604小时,靠着矿井渗水维持生命,最终奇迹生还!因为他们的生还,贵州晴隆矿难救援现场的整个救援工作看到了一丝希望。

  【事发】

  贵州矿难16名矿工被困

  6月17日,贵州晴隆县中营镇新民村新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6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矿方通过撕毁下井人员名单的方式,故意瞒报迟报事故并隐瞒下井人数,为此耽误近20小时,以致耽搁了救援的黄金时间。当地群众向警方举报后,事情才被外界知晓。

  昨日,记者连线了一位当地记者,该记者表示,矿主当时给出的理由是:自己正组织人员抢救,“以为能够”将被困人员救出来,而目前警方已经控制住了煤矿的法人代表鲁万里等两名责任人。这位记者还说,发生矿难的煤矿距离县城100多公里,多为山路,而且受到强雷电、大暴雨、矿井条件复杂等多重因素影响,给搜救工作带来很大不便。

  受自然条件限制,虽经抢险人员昼夜不停地抢险施救,直到25日,抢险救援指挥部才对外发出通报:找到一名遇难者的遗体。但因死亡时间太长,已无法辨认,只能待DNA检测后确认身份。

  尽管救援工作进展缓慢,但当地仍未放弃搜救。“因为国家以及省市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始终坚持以抢险救人为第一目标,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尽最大努力。”这位记者表示,事实证明这种决策是正确的,也为今后类似事件的搜救工作提供了一种标本。

  【进展】

  3名河南籍矿工奇迹生还

  自矿难之后,晴隆县人民医院就派专人进驻救援现场,该院医务科科长何明华(音)一直坚守在救援一线。

  何明华告诉商报记者,出事矿井位于两山夹合的山腰间,救援车辆只好聚集在山下,矿难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贵州省等相关部门领导都赶到了现场,从全省各个矿区赶来的专业救援队伍已经超过300人。

  据何明华了解,发生事故的是一个整合矿井,发生透水的巷道不是整合方案确定的巷道,矿主安排以掘代采,事后被定性为违法开采。

  “我来时就听矿工们讲了,矿井里面有两道上山,有几百米,如果人到那里水淹不到就有希望。”何明华说,所以救援工作就向那儿努力。

  事后也证明这种策略是对的。

  据现场施救的人员介绍,6月30日,新桥煤矿井下的水基本被抽干净,经估算,透水量约有3400立方米。施救人员一边清淤,一边下井搜寻。

  7月12日上午8时左右,又一批施救人员下井。10时左右,他们在井下约400米的位置清淤时,发现透水时冲出的巨大煤块等堵死了矿井内一条朝上行走的支巷,该支巷与一条采煤通道相连,施救人员就设法进行清淤和撬开煤块,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清淤,施救人员仿佛听见了巷道内有呼救的微弱声音,判断该巷道可能有生还者,立即加大清淤进度。

  11时35分,施救人员把堵塞该巷道的淤泥和煤块清开,发现里面有3名被困的工人,而且这3名工人还能说话,意识也是清醒的。施救人员立即用黑布将3人的眼睛包裹住,然后每8名救援人员用担架抬起一名被困者,慢慢将他们送至井口。此时,早已闻讯的医务人员来到井口,分别为3名矿工输液,以保持生命体能。

  据悉,这3人都是河南汝阳城关镇人,分别是矿工王圈杰、王矿伟、赵卫星。

  截至7月12日中午,仍有12名矿工下落不明,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