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二轮"中国式改革":侧重制度建设体制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第二轮"中国式改革":侧重制度建设体制创新
2009年07月14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七月十三日电 (记者 郑小红)三十年前,南疆小渔村深圳率先在中国开始让世人惊叹的“中国式改革”,三十年后的今天,当这个小渔村变成一个颇具规模的现代化都市,第二轮改革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

  十日,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验收,这个集合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特殊政策,国内开放度最高的准自由港,成为深圳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又一举动。

  而在此前的六月份,国务院批复通过《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更标志着曾经向世界最好地诠释出“中国式改革”魅力的经济特区深圳,将继续担纲起中国改革开放新一轮的“排头兵”。

  该《总体方案》中,国家赋予了深圳四个“先行先试”,即对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要先行先试;对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惯例的,对符合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需要探索试点的制度设计上先行先试;对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同时对全国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体制创新的先行先试;对国家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的重要事项先行先试。

  根据总体方案,深圳市今后的改革,将着重在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社会领域、自主创新、深港紧密合作等六个方面实现突破。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经济特区的改革,已经走出了原来的对经济体制改革的狭义理解,它已经变成涉及到社会改革方方面面的一个总体配套改革。而且它侧重于制度建设,体制机制的创新。

  曾经,深圳的发展有过困惑,也受到过质疑,面对国内其他城市的蓬勃前进,“特区的旗帜还能打多久?”“特区还特吗?”一连串的问号让特区确立要把深圳建设成创新型城市,而这也涵盖了多方的内容,不仅仅是经济,还有体制和机制。

  刚刚履新的深圳代市长王荣,新近在分析特区之“特”时说,特区之特有五:在于改革开放的“特”,在于自主创新的“特”, 在于经济地位和贡献能力的“特”,在于国际竞争力的“特”, 在于科学发展的“特”。

  其实,无论是众“特”之首,还是改革开放的“特”,特区至今取得的成就,关键在于特区大胆突破传统体制的束缚,率先在众多方面、众多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探索,成功地闯出了展现中国特色的一条新路,为深圳赢得了尊重、赢得了空间、赢得了机遇、赢得了发展。特区未来的发展,仍然要靠这股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豪情壮志。(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