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法官铐律师“雷人”之处体现在哪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法官铐律师“雷人”之处体现在哪儿
2009年07月14日 17:2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法院一法官因不满律师在庭审笔录上的签字,现场决定把律师用手铐铐走,律师随即被铐在法院的篮球架下。玉溪市中院昨日通报,当事法官做法错误,将对其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昨天,何律师在网上发帖,公开了一封《关于对澄江县人民法院法官洪猛违法犯罪行为的控告信》,声称今天将其送交云南省人民检察院。(7月13日《京华时报》)

  事件的发生和不断升级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有人称其为“久违的雷人故事”,那我们就盘点一下,看这件事究竟“雷”在哪儿?

  “雷点”一:法官和律师也会闹掰。这种令司法界尴尬的提法,植根于司法领域法官和律师存在一种不正常、不规范关系的隐含背景,前些时候令人唏嘘的众多法官落马所牵连出的“法官律师利益勾结”的丑闻,给法官和律师的职业形象抹上了一层灰色,让司法审判的纯洁性和公信力大打折扣,使人们产生了法官律师是“一伙的”的惯性认识,有了这样的认识基调,不少人诧异法官和律师这对扯不断、理还乱的“搭档”会闹翻脸也就不令人诧异了。

  “雷点”二:审判者竟如此蛮横。法官是依法行使审判权的审判人员,维护着司法的公平和公正,顶着神圣的职业光环,但这位法官“雷”就“雷”在竟敢在法庭上违法!这件事情绝不是法官涉嫌非法拘禁罪这么简单。在此案中,法官的个人意见左右了法律程序,律师的话语权不但一再被法官随意剥夺,甚至连人身自由都被公然侵犯。这种种无知、低级甚至野蛮的做法让我们大跌眼镜!

  “雷点”三:律师地位竟然如此不堪一击。我们常说,法律是个人合法权益的最终保障,律师执法律的利剑,熟稔法律条文,有法律作为护身符,然而律师居然无法自保。法治对于强权博弈的失败让我们不禁疑问:在强权之下,律师尚且不能自保,我们依赖的法律又如何保护我们呢?

  雷人之处,必有暗疮!该以此为切口,好好诊断,找找司法领域的病灶了!(王巍)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