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建立多层次医保体系 又将惠及五十万外来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建立多层次医保体系 又将惠及五十万外来工
2009年07月14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 莫非)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十四日宣布,经广州市政府同意,该局出台了《关于非广州市城镇户籍从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并从二00九年八月一日起施行。此项政策施行后,将惠及约五十万非广州市城镇户籍从业人员。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崔仁泉对记者表示,上述政策广州市委市政府关爱民生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也是健全广州社会医疗保险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广州市现行医疗保险政策已将非本市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全市参保人数已达一百一十万人。由于外来从业人员、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外来从业人员具有相对年轻、青壮年比例大、人均医疗消费低和流动性大等特点,现行医保政策的有关标准不能完全适应该人群的特点,仍有约五十万人未参保。因此,需要出台符合该人群特点的医保办法。

  据介绍,此次出台政策,以现行经办管理制度为基础,以适应外来从业人员医疗保险就医需要为目的而制定的一种参保办法,主要是对原医疗保险政策的适用范围、缴费标准和待遇水平等内容作出了适当的调整。

  其适用范围及参保规定包括,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的非本市城镇户籍全日制从业人员,应当按照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及重大疾病医疗补助。

  对于流动性较大的外来从业人员,用人单位也可按上升《通知》的规定,参加外来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同时按照《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的规定参加重大疾病医疗补助。用人单位为其外来从业人员确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险种,应当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或由用人单位与外来从业人员签订协议约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险种确定后,在一个社会保险年度内不予变更。用人单位可为其外来从业人员参加本市补充医疗保险。

  崔仁泉告诉记者,该政策设计适应外来从业人员的需求特点,他们对医疗保障的需求以常见、急性疾病为主。据此,新政策作了如下规定:一是住院及门诊特定项目的起付标准按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政策的百分之五十计算;二是考虑该人群的流动性大,重点是保障当期,不计算参保缴费年限;三是体现社会保险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统筹基金的支付比例及年(月)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标准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相应的标准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