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乌市7-5事件暴行违反人类基本道德准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国专家:乌市7-5事件暴行违反人类基本道德准则
2009年07月16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小

  7月15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外国专家、教师和留学生举行座谈会,一致谴责乌鲁木齐“7·5”事件,相信中国一定能保持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乌鲁木齐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与会的外国专家、教师和留学生来自美国、韩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英国、爱尔兰、南非、日本、菲律宾和加拿大等国家,分别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机构和院校工作和学习。

  座谈会上,外国专家、留学生们表示,乌鲁木齐“7·5”事件中打砸抢烧等极其恶劣的行径,与他们在乌鲁木齐和新疆平常感受到的各族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相去甚远。有的人说道,当初之所以来到乌鲁木齐工作、学习,正是被这里美丽的风光和多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吸引。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教师贾伟德说,3年前他和家人第一次来到乌鲁木齐时,觉得这座城市如同王宫一般,对这里各族民众平等、友善的交往印象深刻。但乌鲁木齐“7·5”事件却使他的心受到重创。

  外国专家和留学生们还对制造乌鲁木齐“7·5”事件的暴徒予以强烈谴责,怒斥他们严重违反了人类的基本道德准则,竟然对妇女、儿童施以暴行。中科院新疆分院理化所专家、乌兹别克斯坦人苏鲁汗女士表示,乌鲁木齐“7·5”事件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是非常可怕,也是极为令人震惊的事情。

  有的外国专家和留学生还介绍了他们在乌鲁木齐“7·5”事件中见到或听到的感人事例。已在乌鲁木齐生活了5年、执教于乌鲁木齐众志公学的加拿大人迈克尔说,7月5日那天,他不仅见证了一幕幕可怕的场面,还亲眼目睹了自己居住小区的汉、维等各族群众共同救人的感人场景。

  对于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为平息事态、恢复秩序、稳定局势所采取的措施,与会的外籍人士表示完全理解,并认为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乌鲁木齐英之辅语言培训中心教务长、爱尔兰人杰奎琳·罗根女士表示,她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了4年半。印象之中,自己所教过的维、汉等各民族的学生彼此相处得很好、很愉快。她说,自己能理解当地政府处理这起暴力犯罪事件的做法,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护好当地民众和外籍人士的安全。同时她也表示,外籍人士自己也要注意,如不要听信谣言和参加非法活动等。

  经历了乌鲁木齐“7·5”事件的新疆农业大学韩国留学生黄倦祥说:“相信乌鲁木齐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繁荣!”(记者 王慧敏 戴 岚 王 南 曾华锋 龚仕建 刘维涛)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