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高龄老将第12次出征海军受阅方队总顾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4岁高龄老将第12次出征海军受阅方队总顾问(图)
2009年07月16日 09:44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国桢把海军方队训练成享誉军内外的一流标兵队。
孙国桢在作正步走示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龙腾虎跃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操场上,一位年逾八旬、双鬓飞雪的老军人在作正步走的示范:甩臂,雄风飒飒;踢腿,虎虎生威;博得阵阵掌声与喝彩!他就是曾连续11次出任国庆大阅兵水兵受阅方队总教练,原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军体教研室主任,我军惟一的队列教授孙国桢大校。此次,这位84岁高龄的老将第12次出征海军受阅方队总顾问。

  从24岁到84岁,孙国桢汗洒训练场60春秋,他亲手训练的学员、水兵,可以十万计。他训练的一支支“蓝色方阵”,曾代表共和国海军11次通过天安门广场,受到毛主席的表扬和邓小平的嘉奖。他堪称是国庆大阅兵的幕后英雄!

  从1950年开始,孙国桢便担任了历次国庆大阅兵海军方队的总教练。队列训练被人们视为直线加方块的重复。可孙国桢却给枯燥的训练形式注入了无限生动、丰富、实际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站在队列前,他不仅讲要领、作示范,而且还以现身说法,要学员记住:阅兵是国魂军魂、国威军威的高度体现,天安门前的每一步都牵动着共和国的神经,要把前进的脚步变成激发民族精神的战鼓,震撼世界的春雷!

  士气就是这样燃起来的。苦、累、流汗、晕倒都已不在话下。孙国桢还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示范、启发、诱导、苦练、严练”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使大连海校的队列阵容,迅速名扬全军。

  1984年,间隔多年之后,共和国再度开始了国庆大阅兵。孙国桢第11次挂帅出征,担任水兵方队总教练,此时孙国桢已是59岁高龄了。国防部长秦基伟在受阅部队全体干部集训班上作动员时说:“在你们中间,有一位参加过历次国庆阅兵式的总教练,他年近花甲,却主动请缨,要求为国效力,这种精神可敬可佩……”全场对孙国桢报以热烈掌声。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