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招投标群众监督员 被喻为"良心的看护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设立招投标群众监督员 被喻为"良心的看护者"
2009年07月16日 10:0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包括政府采购项目在内的招投标领域向来是中国反腐风暴的重点,最近中国一些地方在这个广受争议的环节设立群众监督员一职,以更加有效地监管政府部门。

  安徽省合肥市招投标中心日前迎来了37位“大众评委”,这些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群众监督员将代表广大普通市民,在今年一年中,对市招投标中心的所有市场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和评价。“专家评委是招投标工作的良心,群众监督员则是良心的看护者。”中心主任陈华说。

  据了解,招投标群众监督员主要职能包括现场监督专家评委抽取的随机性、阻止招投标会现场一切不当的交流、招标结束后发现问题再举报等。

  化工研究员出身的群众监督员曲先生履职不久,就多次顶住各方压力,行使了职权。在一次某小区的公共设施招投标工作中,业主企图以话语暗示专家评委选择一家合作过的企业,被曲先生当场制止并提出意见上报,保证了投标过程的公平竞争。

  他说:“任何倾向性的言语影响都要坚决制止,情况严重的可以直接中止投标过程。”

  据了解,每个招投标项目的评审专家都是在群众监督员注视下随机抽选的,而专家们也在招投标评审过程中接受群众监督员们严格审查。一直在检察部门工作的群众监督员刘女士经历过不少因制止违规行为而发生的冲突。

  “有的专家来了手机不主动上交,或者带两部手机,交一部,留一部,还有的专家在评审时不认真,交头接耳,我们指出时,常常会发生矛盾和争吵,做群众监督员,要有发生争执的思想准备,但我们绝不能因此就马马虎虎。”刘女士坚决地说。

  同样被严格监督的还有监督员自身。群众监督员们也要接受招投标单位的打分。“有的监督员自身不能严肃地对待职责,有的人在招投标时心不在焉,有违规行为时不愿惹麻烦,对这样的监督员我们也会提出检举意见。”刘女士说。

  曾有监督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监督员被中心解除了监督权力。

  在中国,招投标是腐败案例的重点高发领域,一些表面上看似措施严密的招投标活动,私下照样进行暗箱操作、权钱交易。2008年底,广东佛山教育系统和建设系统就有一批领导干部因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存在腐败问题而落马。

  安徽省知名社会学家王开玉认为,群众监督员制度无疑使招投标过程提升了社会公信力,让更多普通人开始了解政府工作过程,让招投标工作更加透明可信。

  安徽省合肥市是群众监督员制度与相关政策措施配套监督的典型,目前中国相当多地区的政府部门都在招投标领域投入了更多“阳光”。如江苏省南京市规定,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要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并聘请了群众监督员参与;湖南省长沙市也聘请群众监督员对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进行监管。

  记者在合肥市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外地招标单位远道而来。“本来是打算去上海的,中途特意转到合肥,就是听说了这里的群众监督员制度公正可靠。”一家河南省卫生部门的招标负责人说。

  “自从担任了监督员,每天走在路上,我都会特别留心正在建设的工地,当看到我曾经监督过的项目名称时,心里就特别高兴,特别欣慰,这是以前从来不会有的感觉。”刘女士说。(记者蔡敏、朱青)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