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为农民工设准入门槛”会赢来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为农民工设准入门槛”会赢来什么
2009年07月16日 17:3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14日举行的广东省政府参事决策咨询会上,省政府参事曾添贵建议,提高珠三角外来农民工的准入门槛,凡进入珠三角就业的外省农民工必须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逐步把低素质劳动力边缘化。(7月15日《南方都市报》)

  动不动对人设置所谓准入门槛,这原本就是一种很落后的思维方式。

  有人非要搞低端产业和低素质人口“双转移”,那就转移好了。不过,既然要转移低素质人口,首先要搞清楚哪些人口是低素质人口。在曾参事看来,学历低于高中的外来农民工就是低素质人口。然而,学历是否等同于素质,这种常识性质的问题实在没有多少争论的价值。

  在办证小广告满天飞的当下,花上几十块钱去办理一个高中假文凭,想必也算不得什么难事。如此以来,曾参事想要拿高中以上文凭作为农民工准入门槛的计策,恐怕就变成了毫无意义的把戏。其实,把低素质劳动力边缘化的事情天天都在上演,无非是主角换成了市场,而不是曾参事所主张的权力。假如广东的产业都是需要高知和白领才能完成的高科技产业,那么农民工不需要政府设立门槛,在找不到工、赚不到钱的情况下,他们自己都会到别处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饭碗。

  一个靠农民工汗水和心血实现腾飞的地方,即便对农民工不感恩戴德,至少也不应当视若敝履轻言驱赶。一边是根本离不开,一边又要大声嚷嚷与低素质的农民工划清界限以显示自己的超凡脱俗,除了让人鄙视之外,不会赢来什么。

  周东飞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