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表示支持不结盟运动发挥更大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代表表示支持不结盟运动发挥更大作用
2009年07月16日 23:0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6日出席了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的第15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他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中国期待并支持不结盟运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何亚非指出,不结盟运动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在当前国际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金融危机接踵而来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应该团结协作,共克时艰。中方主张国际社会关注并采取措施,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加大投入,帮助它们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何亚非表示,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承担起责任,支持改革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体系,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发言权和决策权。中国致力于加强南南合作,推动发展和完善各项合作机制。在关注金融危机的同时,不应忽视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中国将始终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继续与不结盟运动风雨同舟,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会议期间,何亚非还分别会见了孟加拉国、利比亚和澳大利亚外长以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等国副外长。

  为期两天的第15次不结盟运动峰会16日在沙姆沙伊赫闭幕,大会通过了指引不结盟运动未来3年发展方向的“最后文件”和《沙姆沙伊赫宣言》。

  不结盟运动于1961年9月正式成立,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目前有118个成员国、17个观察员国和10个观察员组织。其成员国包括了近三分之二的联合国会员国,绝大部分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总和占世界人口的55%左右,在国际社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中国于1992年9月成为其观察员国。(记者余智骁 杨敬忠)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