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导弹旅联合训练实弹发射精准命中目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二炮导弹旅联合训练实弹发射精准命中目标(图)
2009年07月17日 12:56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障分队进行气温和风向测定。   陈双维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千里沙场,盘马弯弓。

  深夜,此次联合训练执行最后实弹发射任务的部队悄然进驻发射阵地,枕戈待旦。千里跃进,鏖兵月余。

  他们终于迎来了大战前夜的日落月升,潜入苍凉夜幕。

  长剑引弓,箭在弦上。

  从演练出征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历经远程机动,战备等级转换,对抗厮杀,战役部署,实弹发射……4支导弹旅日夜奔袭,闯关夺隘,没有退路地走向战场。

  秒针滴答,发射“零秒”即将到来。此时此刻,官兵进入了最紧张的“倒计时”临战准备,相距数千公里的联指大厅和发射前指一片繁忙。

  联指电子大屏幕上,战场实时态势近在眼前。在联合训练中同时指挥多个导弹旅、数百个发射单元实施作战的一体化指挥平台,一端与前沿导弹旅、发射营互联互通,对导弹集群发射实施精确指挥控制;另一端与参训各军兵种部队各级指挥所搭建起联合训练指挥平台,实施语音、图像、数据、文书等信息传输,为参训各部队分配空域、发射时序、电磁频段……无声奔腾的“数字河流”,使整个指挥系统实现无缝链接,一切战前准备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导弹发射前沿指挥所里,指挥员熟练操控“导弹旅机动指挥系统”,综合分析战场态势,进一步确定作战方案,与武器系统形成有机铰链,与各发射单元保持指挥畅通。此时,战场电磁频谱监测系统正处于“峰值”工作状态,振幅平稳的红蓝曲线标示着对战场电磁频谱的有效管控。

  发射地域,风云变幻。早在一周前,气象保障分队就准确预测了发射当天的天气。临近发射,四野寂静,高天流云,野战气象监测平台实时呈现战场上空卫星云图,测风测雨雷达实时监控发射场区风速、降雨、雷电、云层数据……

  千里战场,尽在掌握。万事俱备,只等一声令下。

  旭日初升,朝霞洒满导弹发射阵地。

  “10、9、8、7、6……点火!”上午9时30分,某旅发射五营十连连长杨雷果断下达命令。导弹发射号手、一级士官秦飞沉着按下点火按钮。

  惊雷乍起,狂飙扑面。第一发导弹呼啸而起,直刺苍穹。紧接着,第二发、第三发……一发发导弹怒吼着、轰鸣着,扶摇而去。

  “导弹命中目标!”几分钟后,作战指挥大厅开始传来捷报,多枚导弹似晴天霹雳,连续劈开大漠靶场,精准击中预定火力突击目标。胜利的时刻,现场指挥员们已经把目光投向更远…… (丁海明 梁蓬飞)

  前线指挥员点评  -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司令员 胡玉明

  “零秒”,是终点更是起点

  “零秒”,是导弹发射的时刻。这一刻,万千甘苦,全部融化在山崩地裂般的轰鸣中。经历了错综复杂的战场感知、你死我活的激烈对抗,排除了种种干扰,掌控了发射窗口,完善了评估手段,官兵们所期待的,是成功的喝彩、胜利的捷报。

  “零秒”,更是发人深思的时刻。零是终点的归结,也是起点的发轫。在按照新大纲要求推动联合训练的新征程上,每一个“零秒”,都应该成为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拐点”,成为战斗力实现新增长的“节点”。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