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电子对抗团演练评估:不用雷公打豆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电子对抗团演练评估:不用雷公打豆腐(图)
2009年07月18日 10:5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该团对抗演练现场。林山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骑兵对抗坦克,锻炼不了骑术;老鼠和猫决斗,谈不上战法;稀泥上磨刀,更是事与愿违。在信息化战场上,一旦一方的力量占有绝对的优势,另一方就很难有所作为。因此,我们应当在对抗演练前组织双方进行能力评估,才能保证双方力量均衡,打在一起,训出意义……——一营营长余祎

  昨天,广州军区某电子对抗团在研究演练出动方案时,训练评估小组提出建议:“根据对手的电子战力量,一营难以完成对抗任务,应从二营加强两个站的兵力。”一营营长余祎告诉记者:“复杂电磁环境的构建,是新大纲的重头戏,演练前进行能力评估,能够保证双方力量均衡,互为磨刀石。”

  记者看到,对抗刚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状态,通信频点不断跳跃,电磁干扰如影随形。“这次对抗真是势均力敌,我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才勉强打了个平手。”演练间隙,余营长告诉记者:不到1个小时,他们已经使用了多种战术方法,各操作平台都处于“饱和状态”。

  转瞬间,“对手”两个信号实现联通。“报告营长,‘敌人’使用的是新电台,通信频段在我营装备有效干扰频域之外。”进行情报分析后,余祎立刻下令:启用加强力量,调整对抗任务划分,很快使局势稳定下来。他说:“如果预先没有进行评估,加强了这两个站,我们现在就只能干瞪眼。”

  “在现代战争中,信息对抗不像守阵地,片面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不科学的。”演练结束后,余祎拿出一张信息力量对比图,只见装备有效距离、功率、频段等参数,地形、地物、气候等客观条件,都被量化记录。据了解,现在该营每次演习都要按照量化信息对双方力量进行对比,使对方的实力高出自己一定程度,让官兵们“跳一跳能够得着”,从而既能摔打部队,又不会超越能力。

  说到这里,余营长话锋一转:“进行能力评估对于锻炼对手也有益处。如果对手力量太弱,他们就会放弃对抗,使一次耗费大量训练资源的演练冰消瓦解;如果对手太强,就会迁就我们,放弃新型侦察通讯装备,使用有线通信、人工瞄准等传统方式作业,这也达不到训练的目的。总之,雷公打豆腐,胜了也没劲!”

  指挥员点评 广州军区某电子对抗团团长谢金波

  实力相当才叫对抗

  棋逢对手,将遇良才,这是对抗训练的理想境界。因此,必须做好预先能力评估,才能使双方搬出“十八般兵器”,竭力相拼,上演精彩对抗好戏。

  我们在带领部队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中对抗演练时,把双方实力是否相当作为提高演练效果至关重要的因素,尽量使电子对抗力量的使用遵从“能力对等”的原则。这种对等包括:力量编成按照作战原则,装备数量满足对等对抗,频域能够相互覆盖,数量体制满足对抗要求……

  总之,我们应尽量避免双方作战能力差距过大,使对抗演练变成“一边倒”。如果对抗演练双方因力量悬殊“胜之不武,败亦无愧”,就背离了对抗演练的本来意义。说得严重点,还会带坏训练作风。 (濮照、罗辑)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