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谁造成了“建桥拆桥都是GDP”?——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是谁造成了“建桥拆桥都是GDP”?
2009年07月18日 18:5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7月16日召开的广东省委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浪费资源造成的GDP增长”现象提出批评。他痛斥说:建大桥,这是GDP,让大桥塌了、拆了又是GDP,再建一次大桥还是GDP,这样干了三次GDP,浪费大量成本,但真正形成的财富就那一笔。(7月17日《广州日报》)

  为什么有官员偏爱“折腾”,升迁不止而“折腾”不休?就是因为“折腾”出数字、“折腾”出政绩。其中的核心奥秘,被汪洋书记一语点破,即建桥、塌桥、拆桥都能创造GDP。所以在少数地方,只见GDP不断刷新闪亮,不见民生利益有多大幅度增长。

  数字,有时也会蒙人。透视某些官员政绩单中的GDP,不仅含有水分,而且某些方面的数字还有着很强的迷惑力。譬如重复建设、污染项目,以及大广场大马路、豪华衙门等形象工程,在GDP台账上是根本看不到的;陷入无休无止拆拆建建、建建拆拆怪圈的豆腐渣项目,在GDP清单上难以显示;更有卖淫嫖娼的“黄色经济”、走私贩毒地下赌博的“黑色经济”和行贿受贿的“灰色经济”,不动声色地潜伏于规模和气势都很宏大的GDP结构中,使人难辨其色。

  这显然不全是GDP惹的祸,因为GDP统计法并没有把成本因素囊括在内,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GDP增长速度不等于社会财富增长速度。但是,GDP也难以脱离干系,毕竟在一个政绩考核唯GDP马首是瞻的“GDP崇拜”中,GDP处于游戏规则的重要位置。长期以来,不少人习惯于沉醉数字年年增、报表季季新、GDP不断蹿红的繁荣幻象中。殊不知,在一些官员的政绩单上,修建大桥、塌后拆除、再次修建的“三重统计”式荒唐,被演绎了多少遍。一笔财富被夸大为数笔,数倍浪费被缩小为一点,疯狂的GDP下,是不少地方涸泽而渔的发展、污染恶化的增长。

  科学发展,才是最好的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建立新的政绩考核体系势在必行。从今年开始,广东省修正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增加了社会安全指数、民主法制建设指数等社会指标,失业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等人民生活状况指标,以及森林覆盖率、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率等生态环境指标。经济发展指标,空前地压缩至30%的权重。让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人上,考核方式的转型转身,就是对“唯GDP”的深度矫正。

  但愿,修桥、拆桥、再建都是GDP的荒诞剧就此永远退场。(张培元)

【编辑:高雪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