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体制内智库应推向市场实现优胜劣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体制内智库应推向市场实现优胜劣汰
2009年07月20日 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金融危机冲击下瞬息万变的经济形势,国内现有的高层决策咨询机构及部分经济学家,对经济形势的浅判,甚至是误判,引起官方、媒体和民间对国内智库和部分经济学家的广泛批评。知耻而后勇,在充分认识和正视目前国内智库存在的问题的同时,尽快扭转国内智库发展的导向显得尤其重要。

  一、变阐释导向为创新导向

  国内智库区别于发达国家智库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前者对国家现行政策的阐释性、附和性、宣传性成分居多,而建立在独立思考、独立研究基础上的自主性、批判性成分较少。由于出发点建立在对国家宏观政策进一步阐释以推动形成社会共识,从而便于政策推行的基础之上,必然决定了国内智库的研究水准实际上不再具有应有的理论超前性,而是明显滞后于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实际需要。当上面的政策不甚明朗时,下面的智库往往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客气地说,国内的智库实际上成了“滞库”。

  国内的智库要真正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变目前阐释性智库为创新性智库是当务之急。一要把研究的关口前移,不能总是围着国家的政策转,必须进一步创新研究的领域和范围,及时跟踪研究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新趋势、新问题。二要站在独立第三方的立场上,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充分的证据为基础,结合对经济形势的研判,提出客观、科学的政策建议,以影响和说服决策层,跳出靠经验、靠少数人智慧随意建言的窠臼。三要有在理论上实现重大创新的巨大勇气和坚定信念,智库要在服务政府决策的同时,成为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平台,成为引领思想潮流的中坚力量,培养其独立思考的强大功能。

  二、变专家一元导向为多元结构导向

  国内智库的内部人员组成相对比较单一,主要是来自政府所属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并且主要来自一些社会比较关注的热门学科,多学科整合的力度远远不够。这种单一的专家团队只能保证其政策咨询的专业性,并不能保证其政策咨询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因为这些专家一方面往往缺乏政府部门工作的经验,对政府的运作,对决策层需求的把握并不十分清楚,另一方面受学科背景的限制,观察和考虑问题的视野也不够全面宽泛。美国高级智库的政策建言之所以得到政府的青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智库中的“官民结合”、“官民转换”灵活而通畅,并且智库内部人员的多学科背景的整合极为高效。基辛格、布热津斯基在进入白宫前,都曾在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兰德公司等智库任职,离开白宫后又重回智库。美国的智库精英既接近民间又熟悉政府运作,知道决策层要什么。

  由于政府的决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关系,跨部门、跨学科的人员组成是智库成功运转的基础。推动国内智库人员结构的多元化是提升智库研究成果水平的重要途径。一要充分吸收离职高官、高管等熟悉政府决策与运作、了解国际经济形势的管理精英充实智库研究队伍。日前由曾培炎领衔成立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二要充分发挥现有人大、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的人才智力和参政议政的优势,构筑更为广泛和多元的智库研究团队。三要充分利用驻外机构、驻外企业和留学生等其他资源,延伸国内智库收集整理外部信息的能力。

  三、变体制内依附导向为市场竞争导向

  当前国内智库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隶属于各类行政机关、国有企业、社会团体的体制内智库,另一类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兴起的民间智库。体制内智库往往是庞大行政部门的下属事业单位,其研究的内容和方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管部门的需要,为主管部门服务是这类智库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否则就可能被认为是“不务正业”。体制内智库只要把主管部门交代的任务办好,赢得领导的认可,就算是万事大吉,衣食自然也就无忧。由于没有外部市场竞争的压力,体制内的智库自然鲜有动力去关注一些关系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进而进行长期持续跟踪研究。正是体制内智库这种先天依附性强的缺陷,扼杀了智库潜在的创新性和自我经营、自我发展能力。这样,智库变成了政府的一条腿,而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思考的大脑。

  与国内智库不同的是,美国智库的产业化程度很高,已形成了较具规模的政策咨询产业和战略谋划产业,并将此转化为巨大的效益。美国智库都声称是 “非营利机构”,但实际上都是营利的,它们主要通过研究报告、委托合同、出版刊物、网络付费高级会议等形式获利。从本质上讲,智库提供的是一种高端服务,属于服务业的范畴,通过服务来获取直接的经济利润,或间接影响政府的决策来赢得其他方面的利益是智库存在和发展的内在逻辑。美国的高级智库实际上是经历了市场竞争遴选和优胜劣汰的洗礼,完全不同于国内官封或自封的智库。国内智库要实现脱胎换骨式的彻底转型,不妨大胆将现有的部分体制内智库推向市场,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四、变单一国内导向为国际国内导向兼顾

  美国智库的服务对象、研究领域以及对外交流等,都具有高度的国际化特征。比如,布鲁金斯学会每年都会邀请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访问学者和高级参谋进修、交流。同样,国际社会也都很重视与美国智库的关系。

  顺应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的需要,国内智库的服务对象、研究领域和对外交流也迫切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强化。研究的视野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不能再局限在国内发出自己的声音,制造自己的影响,而必须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广泛研究关系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如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国际金融新秩序等更加深远的议题,广泛与国际上重要的智库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扩大国内智库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现阶段国内智库走向国际舞台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键问题。一是要熟悉国际智库推行其政策主张的主要手段和话语模式,努力与国际接轨,不给外部敌对势力或竞争对手以攻击或驳斥空间。二是要采取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形式,逐步扩大国内智库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避免多头出击可能导致的失误。眼下,借助全球金融危机下一些大国对中国空前关注的契机,及时抓住在国际金融新秩序重构方面的话语权非常必要。三是要着力培育一批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相对独立、权威的智库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

  (作者宋养琰为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宋洁尘为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题词

  智库(ThinkTank),即智囊团,也称“思想库”,是指由专家组成、多学科的、为决策者在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问题时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的公共研究机构。

  相关链接

  国外智库举隅

  历史悠久:英国智库

  英国有许多历史悠久的智库,如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其智库大多依附于政党或政府部门。

  性质繁杂:俄罗斯智库

  俄罗斯智库组成相当繁杂,既有官方的,也有民间的,甚至还有外国资助的;既有政府层面的,也有科学院系统的,还有军事院校所属的。

  美国的大脑:美国智库

  美国智库的作用举足轻重。全美大约有2000多个智库。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任何想入主白宫的政治入物无一例外地要借助智库。每届政府上台后,也都要从智库中聘请一些人担任要职,以致许多智库被称为“影子内阁”、“美国的大脑”。钟新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