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绝不会因暴力事件而放弃现行民族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民委:绝不会因暴力事件而放弃现行民族政策
2009年07月21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仕民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民族政策实质是促进各民族团结、各民族平等、各民族和谐的政策,它和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毫无关联,绝不会因为某一个事件、某一个地方有什么暴力事件而放弃长久坚持的成功的民族政策。

  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司长刘万庆指出,当前中国民族关系的总体状况是好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主流。同时,他也表示,在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各民族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在这些民族交往过程中,在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方面也存在一些差异,在经济权益方面也往往会发生一些纠纷,所以在现实生活当中也发生了一些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和纠纷。

  “但是这些矛盾和纠纷都得到了比较及时、妥善的解决。”刘万庆强调。

  吴仕民指出,“东突”制造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活动并不是始于今日,早在76年前,也就是1933年就扯起了东突厥伊斯兰共和国的旗帜。此后这种分裂活动一直没有停止,并且制造了一系列的暴力甚至恐怖事件,这和当代中国的民族政策更是毫无干系。

  中国少数民族人口众多,有一亿一千万人左右,并且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区。中国普遍实行国家制定的民族政策,但是乌鲁木齐发生了这样的暴力事件,这再一次说明民族政策与暴力事件无关。

  吴仕民表示,中国将毫不犹豫地坚持这行之有效的成功的民族政策。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需要,国家的民族政策会不断完善,但绝不会因为某一个事件、某一个地方有什么暴力事件而放弃我们长久坚持的成功的民族政策。

  针对“7·5”事件是否和宗教极端势力有关的问题,吴仕民表示,关于该问题有关媒体已经说得很清楚,这个事件就是三股势力策划和制造的。但是这件事与宗教无关,和任何宗教没有关系。

  “为什么这样说?比如说这次骚乱事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地区所有的清真寺和宗教教职人员都没有任何人参与这起事件。”

  吴仕民说,至于这个事件的真相和具体细节和更具体的内容,相信会随着司法机关进一步的依法侦查会更加全面,将来一定会公布于众。

  乌鲁木齐“7·5”事件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一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当地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破坏。

  今年7月5日20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截至7月16日18时,乌鲁木齐“7·5”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197人,直接经济财产损失达6895万元。目前,全市累计确认108具遗体身份,已安葬无辜死难者39名,发放抚恤金800万元,安葬费56万元。每一位无辜死亡者将得到不少40万元的抚恤。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