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报显示江浙或"错过"日全食 华北大部可看偏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预报显示江浙或"错过"日全食 华北大部可看偏食
2009年07月21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22日上午,500年一遇的罕见日全食将出现在中国境内。最新的天气预报称,上海、江苏等地却可能因为阴雨天气错过这次百年奇观。而华北华南大部天气晴好,可看到日偏食。北京明日白天没有降雨,天气不影响观日。

  长江三角洲地区观测日食可能性很小

  据中央气象台此前分析,21日后半夜长江三角洲将有一次降水过程,这就意味着该地区22日上午出现降水的可能性非常大。即使没有降水,天空也将基本被云层遮住,观测到日食的可能性很小。

  据中国天气网21日消息,22日上午,江苏南部、上海将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浙江北部、安徽中南部、湖北北部、重庆、川西高原南部以阴天为主,上述地区观赏到日全食全过程的可能性不大。

  四川南部和四川盆地东南部为多云和少云相间天气,有望见到太阳,但不一定观赏到日全食全过程。

  华北华南天气以晴为主有利观赏日偏食

  位于日全食观测带以北的华北大部、内蒙古中西部、新疆北部等地,以及观测带以南的贵州东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东北部和东部、广西中北部等地,22日以晴天为主,观赏到日偏食全过程的可能性较大。

  青海东南部、四川北部、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为阴或多云天气,可能无望看到日偏食。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和内蒙古东北部偏东地区等地因有小到中雨,也基本看不到日偏食。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的天气预报,明天白天北京市没有降雨,上午为晴间多云的天气,这样的天气状况对于市民观测日偏食没有太大影响。

  日全食带扫过区域大时间长

  据悉,这次日食带首先从不丹国西边进入中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北部,随后扫向四川和重庆,接着进入湖北和安徽,又向东扫向江苏和上海,最后从浙江的舟山群岛入海而东去。中国境内可以观测到日全食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最长日全食时间达六分多钟。目前,中国长江流域有九个城市被确立为最佳观测点。

  日全食发生时会对交通运输、生产作业、通信安全等带来一定影响,建议在日食发生前1小时至日食后3小时内,航空、航天、测绘、勘探等部门避免进行高精度作业,通讯部门注意调整海南对新疆、西藏等地的短波通讯频率,日食带所覆盖的城市注意调整其短波通讯频率,避免进行野外探险或考察活动。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