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具天文观测优势 昆明“追日族”热捧日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极具天文观测优势 昆明“追日族”热捧日食
2009年07月22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七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保旭 赵书勇)二十二日上午,中国迎来数百年一遇的日全食。中国国家天文台公布的几个最佳观测点并无昆明,但作为中国极具天文观测优势的昆明来说,很多市民加入了疯狂“追日”的行列。

  对于脾气较为慵懒的高原人来说,起个大早不是常见的事情。二十二日,很多人却特意起个大早,等候心中那个“天狗吃日”的故事。记者于七时半在位于市区的东风广场见到,上千名市民已在等候,各自准备的观测工具更是花样百出,有正规观测镜、X光片、胶片、电焊面具等,据称这些工具的价格在前几日一度被炒得很高。有心的商贩也抢占了最好的观测点,支起专业观测望远镜。昆明市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五百副观测眼镜提供给前来观看的市民。八时十五分,厚厚的云层终于散去,天空中隐约露出月牙型的太阳,等候多时的市民立刻兴奋起来。

  一位昆明市民将自家的宠物犬带到观测现场,借着兴奋之劲,也让爱犬带上观测眼镜,感受一下这百年难遇的天文奇观。更多白领为了赶上班的时间,只能在办公室楼下或过街天桥这些地方短暂观看,驾驶着车辆的也会停下看上一眼。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也成为昆明“追日族”集聚之地。来自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二十名同学,还有八个家庭组成的共四十人的“追日族”,七月二十一日就驻扎在了天文台,只为一睹天文奇观。据组织人王浩东介绍,“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就当作一次别出心裁的旅行”。天文台工作人员说,从上周开始就有市民打电话咨询能否到云南天文台观察、天文台有没有住宿条件等。

  遗憾的是,昆明“追日族”未能见到最为罕见的日全食。据有关人士透露,云南只有德钦县城、梅里雪山和贡山丙中洛等地能看到日全食,其他地方只能看到日偏食。云南天文台组织了三个观测小分队,分别到德钦、梅里雪山和怒江,观看这一壮观天象。

  据悉,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二十一日下发了《昆明日全食城市照明设施应急预案》,城建、交通、供电等相关部门已及时作出安排调整。二十二日八时二十分,昆明个街道的路灯全部点亮,一直到十点才全部熄灭。为保障日食期间的飞行安全,昆明机场也从八时零三分至十时二十二分启动“夜航模式”。(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