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不作美 台湾天文爱好者铜陵观日全食失望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公不作美 台湾天文爱好者铜陵观日全食失望归
2009年07月22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铜陵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吴兰)二十二日,中国迎来被誉为“本世纪最完美”的日全食。中国国家天文台公布的最佳观测点中,处于长江流域的安徽铜陵位列其中,引来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来自法国等地的天文爱好者。但天公不作美,日全食时天空忽然阴云密布,让包括来自台湾的数千“追日”天文爱好者最终失望离去。

  七时,太阳初出,从铜陵各大酒店出发的大巴车将来此间参加“铜都鉴日”的天文爱好者载向最佳观测点之一的乌木山广场。据了解,该广场是为此次日全食观测活动特意建设的,投资约一千四百万元人民币。

  七时十分,来自南京的一位天文爱好者已把望远镜支好,等待日全食的来临。其上小学的儿子说,怕错过观看日全食的良机,昨晚在路边帐篷过了一夜;二十二日凌晨左右一场急雨,让他们的心凉透了,但是早晨,阳光明媚,心情很好,期待着美景显现。

  然而,风云突变。八点前还是阳光普照,八点后,就在日全食即将撩开美丽面纱时,阴云将阳光遮住。九时十分左右,风起、云聚,小雨微下,天空只见云层。在乌木山广场,来自各地的天文爱好者不愿离去,或站在广场中央,或坐在广场四周的山上,一边看现场大屏幕有关日全食的直播,一边期许地看着天空,希望日全食能降临。

  来自台湾跨县市天文活动策略联盟的约三十位天文爱好者,一开始满怀期待,但最终心情失落。在阴云遮日,追寻日全食轨迹无望之时,有几位将随身带来的文化衫挂到树上“自娱自乐”,而一位女性天文爱好者则为身边的小朋友画起速写,同行者叹息:“哎,什么都看不见,遗憾。”

  南京的一位天文爱好者更是“悲惨”。作为南京人,他先选择附近的高邮观测,但获知天气不好转到上海;二十一日又获悉上海天气可能不好,便立即乘车来到安徽铜陵。二十二日八时多,记者见到这位约四十岁的壮汉时,正啃着烧饼的他说,虽然累但是值得,铜陵的天气好。但是,好天气并未持续,半小时后铜陵的小雨与天空的阴云,让他感到非常失望。

  天空乌云成片,但挡不住万人朝天敬仰的视线。十时多,在“追日”者们陆续离开乌木山观测点时,一位粤K的车主还拿着望远镜朝天看,感叹“仰望星空,啥都没有,可惜,就这样与百年一遇的日全食擦肩而过了”。

  十一时半,铜陵又现晴朗天气。铜陵的街头如往昔一样,车来车往。(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