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专家:天文观测的遗憾也是一种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文学专家:天文观测的遗憾也是一种美
2009年07月22日 15: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民众高涨的热情,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却因中国各地的糟糕天气而略显逊色。天文专家指出,天文观测的效果不是人所能控制的,遗憾也是一种美。

  作为专业发烧友,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此次专程赶往浙江海盐观测日全食。多年来一直在追踪日全食的他告诉记者,这次观测效果与前几次日全食相比并不算完美,因为有些地方不能完整看到日全食的全过程,但这次日全食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全国不少地方都能明确观察到天黑、星星出现、小鸟乱飞等日食带来的特有现象。日食发生时城市亮起灯火的场景,让人感觉很激动。

  22日上午,当日全食发生时,中国国内一些地方由于多云、下雨等天气,不利于日食观测,很多经历长久等待的人为此感到遗憾。由于很多地方难以观测到完整的日全食现象,对于做了大量准备的摄影爱好者来说,遗憾更甚。

  寇文说,天文现象不是人所能控制的,无法正常观测的情况在所难免,然而正是这种等待、遗憾才更加显示出天文现象的珍贵。例如北京地区尽管等候了较长时间,人们最终还是看到了日偏食的美妙景色,那种兴奋肯定让很多人难忘。

  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朱进说,因天气原因此次无法看到日食的地区,实际上也能感觉气温下降、光线转暗等微妙变化,这其实也是日食的奇妙经历。

  朱进说,日食每年都会至少发生两次,所以国际上已经形成了所谓的“追日族”,他们会提前研究日食带的天气状况,选择适合的地点。随着中国民间天文事业的发展,相信中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专业天文观测团体,全民的观测活动也会越来越成熟。(记者张舵 黄小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