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高招照顾教职工子女”何以禁而不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高招照顾教职工子女”何以禁而不止
2009年07月23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像湖南教育厅这样,明目张胆地做教育部明令禁止的事,真是相当稀罕。由此也能见类似部门、类似现象,下令给各地谋福利的时候,令行禁止,一路绿灯;但是如果下令禁止各地自我谋利,则令令不灵。

  同一个湖南省教育厅,去年发文禁止省内高校招生照顾本校的子女。今年改过来,公然发文要求省内高校招生照顾本校子女。最新的消息是“降分录取教工子女”政策已被叫停。

  这不是朝令夕改,而是昨是而今非。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高校降分录取本校子女,都是一种标准的行业违规———干什么吃什么,干哪行,就自然可以占哪行的便宜。因此,教育部曾经明令禁止这么做。

  禁而不止,是我们常见的老毛病。只要有足够的利益,就有足够的动力,让一些人去阳奉阴违。更何况,高校录取照顾自己的子女,又是一个特别能得高校人心的土政策,一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高校的负责人,自然乐意做这样“大得人心”之事。据我所知,自打1977年恢复高考之日起,就有高校这样做,迄今已经几十年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罢手的意思。在他们看来,这不是以权谋私,而是为自己单位的人谋福利。

  当然,这种做法,做的人固然“理直气壮”,但以往都是暗中进行,很少有人敢挂出幌子来大干特干。像湖南教育厅这样,发红头文件在先,各高校将之“挂网”在后,明目张胆地做教育部明令禁止的事,还是相当稀罕。我想问,为什么湖南教育厅有这样大的胆量?

  一个省的教育厅能够公开发文违反上令,首先说明习惯势力的力量的确不可小觑,估计去年禁止之后,各高校反弹强烈,强烈到什么程度,也许是我们这些局外人所难以估量的。其次,尽管教育部近年来权威陡长,但是,在各地各校做坏事的时候,教育部的禁令有时并不好使。

  由此也能见类似部门、类似现象,下令给各地谋福利的时候,令行禁止,一路绿灯;但是如果下令禁止各地自我谋利,则令令不灵。其实,湖南省教育厅也是如此,去年发文禁止各校照顾自己人,就未必灵;今年下令可以照顾,各校马上执行,痛快得紧。

  红头文件具有特别大的魔力,很多地方,常常法律不太管事,但红头文件管事。有些地方官员可以蔑视法律,但对红头文件,却奉若神明。然而,今天才知道,原来红头文件,也可以用来违规的。很多地方的“土皇帝”,为了给自己违规甚至违法披上一件合法性的外衣,一直是这样做的。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具有强烈的自我服务的冲动,这种冲动,已经形成了习惯,习惯大到可以抵御任何上级的政令的地步。很多这样的违规事件,各地政府机关上级部门,即使发觉,也难以制止。一点小事,非得苦主层层上告,最后需要上级领导批示,似乎才能给挡住,有时甚至有了批示,也依旧挡不住。这属于典型的政府职能失效。只是,这样的失效,被掩盖在红头文件下面,格外刺眼。

  □张鸣(学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