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陵园异化调查:个别地方借"烈士"生财引公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烈士陵园异化调查:个别地方借"烈士"生财引公愤
2009年07月23日 10:3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家国巨变,靠的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回我们今天的锦绣河山、国泰民安。站在历史的节点,追思先烈之情更切。然而,近年来,作为英魂安息之地,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在个别地方却丢失了缅怀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功能,不断走向“异化”。从自发形成的娱乐休闲广场、麻将馆到养鸡场、菜地,甚至政府主导下的商业开发。烈士陵园“伤痕累累”,让人忧心。

  烈士陵园“异化”的背后,是经济利益驱动,还是道德意识淡漠?该拿什么拯救“异化”了的烈士陵园?半月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烈士陵园“异化”现象面面观

  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约有2000万人,遍布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纪念碑等纪念设施的设立,就是为了缅怀这些先烈、传承红色记忆和革命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烈士陵园在功能、价值、地位上的“异化”却越演越烈。

  首先,从功能定位上看,烈士陵园普遍从“褒扬先烈精神、教育人民群众”主题功能演变为兼顾经营,个别地方甚至集休闲、娱乐、商业多功能为一身,严重削弱了烈士纪念设施作为革命精神家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体地位,损害了烈士陵园的形象。

  以贵州省遵义市红军烈士陵园为例,由于环境和地理方面的优势,陵园广场已成附近居民的晨练场所,并一度吸引众多小商贩来此经营。2008年就曾有政协委员呼吁别把烈士陵园当成健身场,但至今未见改观。

  更为恶劣的是,个别地方为了商业利益大搞商业开发,借“烈士”生财,引起公愤。几年前,拥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安徽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等众多头衔,并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点风景区重点建设计划的安徽濉溪县双堆集镇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的混乱场面让人记忆犹新:占地100余亩的陵园,不仅成为当地村民逢集赶会的场所,还被当地镇政府擅自以小城镇建设名义将临街的一面墙推倒进行商业开发,侵占陵园的土地。

  其次,从价值层面来看,个别烈士陵园正在从精神资产蜕变为闲置资产。在山西太原市牛驼寨烈士陵园,安葬着近2000名在解放太原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近年来,陵园土地不断被挤占开发用作商业墓地,不同墓址、墓碑的价格,从18800元到28800元不等。该陵园销售人员还一再表示,这里属于烈士陵园,环境好,是非常合适的墓地。

  安徽濉溪县双堆集镇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也在借烈士陵园空地生财,摊贩按照摊位大小交2元到50元不等费用就可以在陵园里摆摊。

  此外,从烈士陵园的地位上来看,不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少数群众对其态度也从过去的敬畏、重视到淡然、漠视。安徽省肥东县梁园镇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成为“烂尾工程”就是典型例子。据介绍,该陵园由合肥市政府拨款20万元,并要求肥东县政府划拨配套资金20万元,但工程自2001年开工建设以来,县政府只拨款5万元就没有了下文,导致陵园建设无后续资金,结果被开垦成了庄稼地。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