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拟出新交规封杀助力车 10万市民出行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拟出新交规封杀助力车 10万市民出行受关注
2009年07月23日 14: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南京城东的崔先生在新街口上班,因为每天挤公交经常耗费很多的时间和体力,于是就买了一辆助力车。开始时候,因为没有牌照,经常绕路走,或者直接开上快车道逃过交警的检查。尽管如此每月下来,崔先生总能被交警逮到2-3次,每次200元。后来,他一咬牙在黑市上花了7000元买了一块二手车牌。7月21日,南京政府法制网上公布了《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草案)》,此草案的出台犹如一盆冷水泼在了崔先生的心里,因为草案中提及将在南京逐步淘汰助力车,而像他这样有助力车的人在南京有10多万,而无牌车主占60%以上。

  草案的第十六条规定指出: 燃油助力车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汽缸工作容积不大于30ml。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油助力车不得在本市生产、销售。本市核发的燃油助力车牌证有效期限为6年,自本规定实施之日起计算,期满后予以注销。无牌无证以及悬挂非本市籍号牌的燃油助力车不得在本市道路上行驶。 同时,草案还指出在道路上驾驶燃油助力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驾驶人必须年满十六周岁,没有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及生理缺陷;(二)携带准驾证;(三)号牌应当固定安装在车身前后明显位置;(四)不得酒后驾驶;(五)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六)不得在禁鸣区域内鸣喇叭;(七)不得驾驶制动器失灵等安全设施不全的燃油助力车;(八)夜间行驶应当使用夜行灯;(九)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

  综合《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草案)》,按照这个规定的标准,目前在南京大街上行驶的很多燃油助力车可能都超过了30ml的标准,包括已经取得号牌的部分车辆。此外,助力车牌照有效期明确为6年,自本规定实施之日起计算,期满后予以注销,这一规定或将会促使燃油助力车保有量逐步减少,直至彻底消失。

  燃油助力车改装容易,有车主为了提供性能都会将气缸提高超过30ml的出厂标准。记者采访了几个车主,他们的助力车都进行过改装,有60ml,也有80ml,基本上都达到或者超过了轻型摩托车50ml的标准,给安全带来隐患,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城市污染。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南京助力车大概超过10万辆,其中有牌照不足十分之四。2008年初,南京掀起了一场浩浩荡荡的打击无牌助力车运动,无牌助力车一下子成了过街老鼠。交警经常在交通路口设卡检查,只要是无牌燃油助力车一般采取直接扣车的措施,一个月以后缴纳200元和每天几十元的停车费方可领回。如果该车进行过改装,则直接没收。在实际过程中,一般是在执法现场,直接缴纳200元罚款后放行。在草案出台之前,政府相关部门一直使用这种“简单管理”的方式。实际过程中,南京助力车数量继续攀升,助力车牌照在黑市上价格被炒到8000元以上,而一辆普通助力车的价格只有4000多。

  近年来,南京的交通发展与城市扩张的速度并不一致,高房价导致居民离市中心也越来越远,公交优先战略实施缓慢。经济方便快捷的助力车成为很多居民出行的首选方式。很多无牌市民情愿缴纳200元罚款还是要使用助力车。

  南京助力车发展其实带有地方保护主义的一个“怪胎”,市民使用的助力车大多以南京本地金城集团生产的小天使为主。助力车的行业标准为气缸50ml,而南京一开始就将南京的车辆定位为30ml。有市民就指出:政府一开始让南京市民使用助力车就是为了扩大税收、扩大就业。其后,南京诞生了助力车拍照。因为各种原因,牌照又停止发放。日前,政府又想通过即将实施的规定来“咽下”自己种出的“苦果”。据悉,南京金城集团小天使助力车还在继续生产中。

  《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草案)》的出台,无疑是针对南京10多万助力车辆的一剂猛药,但是10多万助力车辆后面是10多万个家庭,是10多万个家庭的出行问题。于是草案的出台,引起了各方市民的热议。

  有市民认为政府禁止助力车的理由比较牵强,如污染大,造成交通堵塞,不安全等。实际上,助力车和南京日益增加的私家车的污染比较起来小得多。而在南京历年的较大的交通事故中95%以上是由机动车驾驶员所造成的,助力车“马路杀手”的罪名并不成立。也有市民指出南京早在96年就停发助力车牌照,黑市上价格超过8000,10年的空白期给助力车黑市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相关部门是否有“不作为”之嫌,现在才整治是否有“杀肥”之嫌。10年中,助力车管理中引发了市民的质疑。如:交警部门通过不同方式罚款获得了巨款,在上班高峰设卡检查而阻碍交通,甚至引发警民肢体语言,导致助力车主强行驾上机动车道引发交通事故的事情经常发生。

  家住河西的车主刘先生表示政府完全可以通过有效的管理来引导和管理助力车,他说: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制定严厉的措施来规定助力车的改造、出行的时间、路段。完全可以参照机动车辆的管理办法啊,大可不必“一刀而切”。

  也有市民对草案中提及的助力车限速15公里/时提出了疑问,自行车的车速有时候都能超过15公里,电动自行车出厂最高速度是20公里。限速出发点较好,但不能不考虑实际情况,况且执行起来的难度也比较大。

  市民孟先生得知南京出台此草案后,第一时间联系买主,想将自己的有牌助力车出手。7月22日,南京市场含牌二手车价在7000左右。7月23日上午,南京助力车市场已经无人收购车牌。孟先生寻找了40多家车行,最终以5000元的价格将自己助力车盘出。部分车行老板表示,草案出台后,助力车市场基本上被毁掉了,牌照将一文不值!

  也有市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6年中,南京的无牌助力车可能会大幅度的激增,4000多元的一辆车用6年,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比较合算的!而交通警察上路设卡抓无牌助力车的行动和罚款行为将愈演愈烈,其连环效应可想而知。

  草案中,助力车的大限是6年。按照设想,在6年后,南京的道路上将没有助力车。在过去的10年中,南京的助力车风风雨雨,6万多辆无牌助力车生命力非常顽强。在未来的10年中,南京6万多辆无牌助力车又将何去何从?

  6年也许给南京有许多时间去解决10多万助力车主出行的问题,但是必将是个系统的工程,将随南京城市整体的发展和进步同行。

  助力车6年的大限还比较遥远,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戚阜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