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村星”成为中国首个以村命名的小行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村星”成为中国首个以村命名的小行星
2009年07月23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23日电 (吴克 周建琳) 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1957年11月11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5384号小行星,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长江村星”,这是国际小行星命名史上第一颗以村命名的小行星。

  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全国政协常委齐让,中科院院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方成出席了今天在张家港举行的“长江村星”国际命名仪式。与此同时,江苏省首批、苏州市首家“名村名史馆”建设项目“长江村村史展览馆”今天也正式开馆。

  根据国际惯例,一颗新的小行星发现后,必须经过三次以上不同冲日年代的观测证实,并计算出精确轨道参数,才能获得国际正式编号,取得命名权。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秘书长杨捷兴介绍说:“小行星的发现者拥有命名权,但是这个命名必须向国际上提出申报,要符合国际上命名的规则。我们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小行星比较多的都是以省市地方名命名的,以一个村庄的名字命名这是头一个。”

  长江村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曾是长江边上一个贫穷的小渔村,经过长江村人三十年的艰苦创业,长江村已建设成为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长江三角洲上的一个窗口,向海内外展示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面貌,被中宣部誉为“长江名花”。因此,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申报了“长江村星”。(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