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公安局副局长博客走红 网友质疑"作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泰州公安局副局长博客走红 网友质疑"作秀"
2009年07月26日 10:5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纪阿林在网络上开设的博客悄然走红,有的文章甚至点击量过万。作为拥有“公安局长”敏感头衔的博主,敢于在网上剖白自己,写刑警破案、公安局长生活琐事的举动,引来了网友的追捧和热议,虽然其中也夹杂着“作秀”、“噱头”的质疑。

  究竟,公安局长的博客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公安局长的博客起到了什么社会作用?

  2002年春天,泰州市海陵区发生一起命案:律师把他的情人杀死后抛尸废井,并连夜用半堵墙的砖块将井填平,还用水泥做了地面。由于凶手身份的特殊性,这起命案曾经在泰州地区轰动一时。但是,当地市民只是从口口相传中知道一点大概,这名律师为什么要杀人,警察又是如何锁定凶手的?

  7年之后,这些谜团突然揭开。而揭开谜团的不是别人,正是当年指挥破案的纪阿林。7月11日,纪阿林在几个博客上同时贴出了长达5000多字的《律师杀人落网记》详细披露了该案的情节,很快就有数百人点击留言。“花了一个晚上时间写好的,因为亲历了办案整个过程,而且破案过程中的一些有趣的细节,可能大多数人平时是无法了解的,吸引了网民的注意。”

  2006年纪阿林在新浪上开博以来,类似破案故事写了不下几十个,在一些案子后面,他还会附上一些提醒,以便网友们防范。当然,对于一些公众可能最感兴趣的,警察赖以破案的技术手段,譬如网络侦破技术、DNA技术、指纹掌纹技术,以及警方破案的详细思路和细节,在纪阿林的博客中却绝难发现,这也是网友们感到最不过瘾的地方。

  “警察的看家本领,一旦披露出去,犯罪分子研究了,对公众、对社会是一种伤害,弊大于利。”纪阿林笑着说,在博客中做点“技术处理”,相信网友也能理解。

  在纪阿林德博客中,除了案件之外,有三分之二的内容是有关他在外学习、回忆刑警往事、以及对文化历史和生活的感受等方面的文章。在《共和国的优秀公安局长》一文中,他怀念带他上路的正直、坦诚、无私的老局长;在《警察是百姓的守护神,百姓更是无枪的警察》中,他感慨于老百姓在维护一方平安、协助破案中的重要作用。文章杂糅了一个刑警的情感和视角,神秘色彩褪去不少,同样受网友们的追捧。

  纪阿林写博客的时候就给自己“约法三章”:不让人代写、不贴发言稿、不写违心的东西。不少人慢慢知道他的身份后,他就干脆在博客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让所有看过他文章的人,都能直接和他通上话。“有时,我的电话还真成了群众的投诉电话。”虽然他不分管纪检,但他还是很热心地把这些投诉记录下来,然后反馈给纪检部门。

  “我要写的,是有助于让老百姓了解警察,让新入行的警察了解老警察的优良传统,能促进警民关系和谐的内容。选择的案件是我亲历的,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对老百姓有一定警示意义,正在侦破的新案子除外。有时候,还要针对社会上不明真相的传言进行澄清,消除不必要的误解,但都不能侵犯个人隐私。”纪阿林说。

  对于一些网民对警察存在的偏见,他则通过细致的工作记录,博得了大家的首肯。“网友们对官员们的出访非常反感,总觉得这些官员假公济私,是出去游玩的。”纪阿林说,有一次,去美国参观访问,回国后,就把自己在美国的见闻贴了上去,哪一天是拜访了“神探”李昌钰,哪一天得到了州长的接见,全都贴了出来,还发表了学习心得,共计有20篇左右。网民们于是没有了讽刺的话语,一个网友留言说:“看来官员出访,也不都是无事可干。”

  记者 丁国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