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层崛起:智性依法维权 理性柔化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产阶层崛起:智性依法维权 理性柔化社会
2009年07月30日 0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中产阶层:智性依法维权 理性柔化社会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二00八年对于李勇来说有两件大事,一是写完了自己的第四本随笔集,二是一不小心做了一次“维权领袖”。

  李勇搬进新买的房子不久,就参加了一次了不同寻常的业主大会。按照建设规划,北京的地铁六号线将从他所住的小区“定福家园”前建一座高架桥通过,这必将给小区带来严重的噪声污染。业主们成立了维权小组,要求将地铁六号线的规划方案改为全程从地下通过。李勇作为维权小组的负责人之一,持续跟有关部门交涉,并以专栏作家的身份在多家媒体上就此事发表数篇评论。

  “定福家园”的社区网站开辟了专门的维权板块,制定了详细的维权方案。李勇和其他几位业主还与北京市人大代表取得联系,转交了数百位业主签名的呼吁信。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北京市规划委作出答复:“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均设置为地下线。”

  “这是一次典型的中产阶层式的维权行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对本社记者说,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中产阶层,他们对自身利益的维护与对社会进步的追求,更多的是通过法制、妥协、理性博弈的方式来实现。

  随着这一群体的不断壮大,中国社会从内部转型的漫长过程也在发韧。中国正在形成一个开放透明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中产阶层正在更多地参与决策过程并为他们的权利抗争。新阶层的公民权利意识随着中国的进步也在强化,他们参与社会事务的愿望已经有多种途径得以实现。

  孙立平表示,作为一种新的社会力量,中国的中产阶层正在表现出强烈的公共精神,近年来,有几个标志性事件预示着以中产阶层为主体的市民阶层的崛起。

  二00七年,厦门市民以“散步”的方式促成了PX项目的搬迁,让人们见识到中产阶层的理性、宽容、勇敢和节制。同年,上海的中产阶层持续发声,使延长磁悬浮铁路线的计划受阻。孙立平说,尽管公开反对政府决策的事情在农村比在城市地区更为常见,但城市的中产阶层在维护自身利益方面,显示出更加强大的力量。

  在孙立平看来,中产阶级的维权行动的特点是稳健和追求实际效果。在上述两起维权事件中,厦门和上海的市民实事求是地强调PX项目和磁悬浮对健康的影响。他们请了环保和法律方面的专家解答疑问,并且善于运用媒体的力量。他们从容地使用互联网,设立了QQ群、专门的论坛或博客,技术纯熟者还上门教那些不会使用电脑的居民上网发表意见。

  中产阶层日益被唤醒的权利意识,不仅表现在对自身权益的维护,在与自己并无直接关联的社会公共事务中,他们也越来越愿意发出自己的声音。例如在前不久的“邓玉娇案”中,一些以律师为代表的志愿者组成“法律后援团”赶赴事发地,通过互联网介绍案情的进展情况,为邓玉娇提供法律和舆论方面的援助。

  “在这些志愿者当中,中产阶层是主流。”孙立平说,中产阶层是一个直接和社会底层接触的群体,比如律师、医生、记者等,他们对底层社会有一种天然的同情。作为介于社会上层与底层之间的缓冲层,中产阶层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中国的中产阶层正在为公共事务的民意参与、社会动员以及纠纷解决探索出一种新的路径,并且促使政府于民间社会一同成长,推动政府转变执政观念,在决策过程中广纳民意和汲取民智。“中产阶层在维权的同时,也让政府学会了思考,这在中国特色的政治语境中殊为不易。”孙立平说。(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