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卖地财不算民生账 安徽巢湖环湖造城激民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发卖地财不算民生账 安徽巢湖环湖造城激民愤
2009年07月30日 16:44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巢湖流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著名的“鱼米之乡”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随着流域内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巢湖水质恶化,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特别是近年蓝藻频繁暴发,严重影响了流域内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巢湖被国家列为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之一。

  半月谈记者最近在安徽巢湖市居巢区中庙街道办事处所属的中庙、荆塘河、松柯袁等自然村采访时了解到,当地政府部门采取化整为零等形式从农民手中征地,改变征地用途出售给房地产开发商,环巢湖大建“滨湖城”。此举不仅大大增加了巢湖的环境负担,而且由于补偿标准过低,安置措施不到位,目前3000多名失地农民生活无着,重陷贫困,民怨沸腾。

  化整为零圈地,失地农民返贫

  现年44岁的中庙街道办事处中庙村村民王履祥告诉半月谈记者,他家5口人,土地承包时只分到1亩地。2007年,他家的地被强行征收,每亩土地补偿金、青苗费、安置补助费只有16952元,村委会又扣留了一部分,1亩地实得15552元。政府还要求村民自付养老保险金,分6500元、5000元和3500元三档,买保险后男到60岁、女到55岁后可领取每月120元至160元不等的养老金。王履祥说:“我家1亩地被征后,失去了生活来源,5口人按最低标准3500元计算买养老保险,也要17500元,卖地钱还不够买保险。即使买了保险,也要到55岁、60岁后才能领到,现在怎么办呢?”

  松柯袁村村民缪和群向记者反映,她家5口人,上有卧病在床的老人,两个孩子在读中学,家里共有5亩地,这次全部被征。缪和群流着泪说:“我家每亩地实得补偿15552元,每人买了6500元保险后,只剩4万多块钱,我丈夫在外打工又因为金融危机回乡了,家里没有任何收入了,以后拿什么供孩子上学啊?”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居巢区政府从2003年至2007年,采取化整为零的形式取得安徽省政府批复,2007年在中庙街道办事处中庙、荆塘河、松柯袁三个自然村征收土地共1800多亩,而三村实际被征地经村民计算达2800多亩,造成3000多名农民失地。2007年6月,政府将三村土地以16万元每亩的价格,卖给“碧桂园”集团开发房地产建设滨湖新城,首批开发的土地量已达1700亩,建设别墅、商品房和五星级酒店。土地补偿款被村里截留了一部分,领到手的还不到政府卖地所得的10%。此外,三村新增人口约600多人,土地出让中对新增人口也未予补助。而且,政府对失地农民不予办理养老保险,而是让农民自己买保险。村民们向记者提供的征地补偿款方案、居巢区重点工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证实了他们的说法。

  在村民提供的一份居巢区中庙街道办事处“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保障和生产就业问题的意见”上记者看到:“积极与建设单位横向对接,力争为当地农民解决400人就业。”但村民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三村1500多个劳力仅安排12人,不到1%。与失地前相比,20%亦农亦渔、亦农亦商村民收入降低了大半,80%完全依靠土地的村民生活无着。

  名为旅游项目,实为地产开发

  居巢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尹宗焕在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说,中庙、荆塘河、松柯袁三个自然村的征地,都办理了相应的征地手续,并向记者提供了4份建设用地批复材料。

  记者看到,这4份安徽省人民政府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分别是,2004年3月31日皖政地[2004]358号批复征用32公顷农用地,2006年12月29日以皖政地(补)[2006]466号、皖政地(补)[2006]469号、皖政地(补)[2006]476号文,分别批复征地约30.8公顷、33.8公顷和25.5公顷。其征地申报建设用途为工业、旅游项目建设。这4个文件共批复中庙境内城镇建设用地约1800多亩。

  许多村民告诉记者,这三个村属于2002年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范围,他们还带记者看了立在村头由建设部监制的石碑。在风景名胜区内搞房地产开发,本身就不符合建设规划。

  受村民委托介入调查的世纪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梁伟峰直陈:居巢区政府将耕地化整为零,分批申报,并将批复为城镇建设的用地,用于商品房开发,违反了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征地未依法公告、听证,程序违法,征地补偿标准太低,又被村委会盘剥克扣,严重损害了村民利益。

  记者从村民提供的征地协议上看到,不少都是他人代签的。村民说,他们不同意签字,镇村干部就找他人代签并代领补偿款。

  荆塘河村村民缪思友告诉记者,他们村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道路本不属于被征地范围,去年4月7日,开发商却强行挖路施工,村民们阻止开发商挖路,第二天,派出所竟将8名护路的村民拘留了。后来,这条路被挖断七八处,渣土乱堆,多位村民在通过这条路时摔倒受伤。

  谁为“环湖造城”的环境账和民生账埋单

  当前巢湖周边已经形成“沿湖造城”之势。半月谈记者实地采访中痛感,征地、造城,所带来的民生账和环境账无人问津,实为失地农民及巢湖不堪承受之痛。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委、省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巢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投资60多亿元建设了一批水污染治理重点项目。2007年,省发改委牵头编制了《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初步匡算投资500亿元。然而,在加大巢湖治理的过程中,巢湖的污染源还在增大,巢湖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沿湖造城无疑会对巢湖周边地表造成破坏,对湿地生态系统造成影响。城市急剧扩张增加了城市污水处理的压力,而城市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这个压力又直接传递到了巢湖。”安徽大学环境学教授李玉成说。

  一些失地农民告诉记者,政府热衷于大面积连片出让土地,像推土机一样把我们从赖以生存的土地上撵走,我们几个村都快变成新建住宅区里的孤岛了。表面上看,政府得到了许多土地出让金,但这么多农民维持生计的“民生账”谁来算呢?

  李玉成指出,一些地方都在沿湖圈地、沿湖造城,政府部门应该算好两本账:一是环境账,二是民生账。沿湖造城后必然对环境造成影响,而环境治理主要是政府投入,开发商在攫取短期经济效益后几乎不负任何环境治理责任。沿湖造城也破坏了周边肥沃的土地,政府必须为失地农民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因此,政府必须算清,沿湖造城到底能产生多大经济社会效益?对已经造成的环境治理成本和民生成本,今天的视而不见,必然导致明天不得不埋更大的单!(记者 汪延 王圣志)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