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广东新一轮开放将会更具特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广东新一轮开放将会更具特色
2009年07月31日 0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7月31日电 (胡键 岳宗)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州会见了“世界媒体看广东”采访团,并现场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国际社会对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经济发展态势十分关注。为使世界更深入了解广东省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情况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了来自美、英、法、德、日、韩、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香港的境外主流媒体四十一名记者到广东采访。

  汪洋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世界主流媒体到广东采访表示欢迎,并在开场白中重点阐述了三个观点,希望世界由此更深入地了解广东。

  一是广东正在把国际金融危机变成破解发展难题的机遇。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区,但也是起点比较低的地区。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造成了巨大冲击,但更让广东认识到传统发展模式非常脆弱,难以为继。在世界经济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政府要求企业调整产业结构非常困难。此次国际金融危机通过市场经济周期性波动,淘汰落后,鼓励创新,促使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办到了政府想办但办不到的事情。因此,从某种程度上,广东感谢这次国际金融危机。

  二是广东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广东能从30年前一个默默无闻的农业小省变成今天的中国第一经济大省,靠的就是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实践,使广东人民从心灵深处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广东发展的根本动力。

  去年底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是诸多地方发展规划中唯一把改革列为重要内容的规划纲要,并对广东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建设、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发挥特区在改革中先行先试作用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目前广州、深圳、珠海、顺德等地正在酝酿一系列改革。深化改革将会给广东新一轮发展带来巨大的动力。与此同时,广东的新一轮开放将会更具特色。深化与港澳更紧密合作,加强与东盟等亚洲国家的合作,并继续巩固与欧美等传统贸易伙伴的关系。

  三是广东会更加注重提升软实力。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的软实力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步伐,是一个“瘸脚”的巨人。广东将努力打造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公民法治意识,培养公民的民主素养,提高社会公共道德水平,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继承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吸收世界各国先进文化中的有益营养。

  随后,汪洋回答了凤凰卫视、金融时报、德国明镜周刊、日本共同社、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记者的提问。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子刚,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等参加了活动。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