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家设灵堂接受亲友悼念卓琳 暂不向公众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邓家设灵堂接受亲友悼念卓琳 暂不向公众开放
2009年07月31日 06: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米粮库胡同,亲友及各界人士抬着花圈前往邓家大院悼念。本报记者 韩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卓琳同志的亲友及各界人士前往景山后街米粮库胡同的邓家住所进行悼念。7月29日12时30分,邓小平夫人卓琳在京逝世,享年93岁。

  吊唁者进院先核对身份

  位于米粮库胡同的这处四合院是邓小平一家居住了多年的旧居,卓琳也是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时光。

  昨日,这里已经设置了灵堂,但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只接受亲友悼念,不向公众开放。

  昨早7时许,米粮库胡同东口停着警车,有交警在路口巡逻,但并不限制行人出入。

  邓家大院门口站着多名身着黑衣、臂挽黑纱的工作人员。

  从早上7时许,陆续有吊唁的车辆驶进邓家大院,每有车辆抵达,工作人员都会上前询问吊唁者的姓名、身份,核对后才予放行。

  上午9时30分许,中国科协副主席齐让驱车进入邓家大院,代表中国科协敬献花圈。邓小平和卓琳的女儿邓楠现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

  上午11时许,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前来吊唁,他身着黑色西服,面色凝重,他看着工作人员从车上卸下花圈后进入大院。

  下午3时左右,大院隔壁的武警中队全体战士和工作人员列队进入大院集体悼念。

  灵堂非常肃穆低调

  有些前来吊唁的亲友将车停在胡同口,抬着花圈徒步进入大院,并在大院门口将挽联挂上。

  一位孙姓女士在进入邓家大院悼念后表示,卓琳是一位杰出的女性,是女性的榜样。

  她说,晚年的卓琳对待生和死的问题非常坦然,多次和子女讨论身后事。据她了解,卓琳很早就填写了角膜捐献志愿书。

  前来悼念的葛先生称,整个灵堂非常肃穆、低调。摆放的遗像,是改革开放后卓琳在美国参加一次国际会议演讲时的照片。卓琳手拿着讲稿,神采奕奕,很好地体现了她的风范。

  - 各地悼念

  卓琳老家一日两场悼念活动

  云南宣威市民缅怀家乡人;重庆市人民小学连夜赶写唁电

  本报讯 昨日上午11时,云南宣威市机关干部、卓琳的家属代表等,在宣威市浦在廷故居举行悼念卓琳活动。200多名宣威市民自发来到浦在廷故居,表达对这位家乡人的哀思。

  下午5时,另一场悼念活动在卓琳的老家———宣威市双龙街道办事处浦山小学展开。

  此外,昨日一大早,重庆市人民小学将连夜写好的唁电送到重庆市委办公厅托其转交北京。该校负责人表示,唁电最晚今天就能送到卓琳家中。卓琳曾是该校(中共中央西南局人民小学)首任校长。

  综合《都市时报》、《重庆时报》供稿

  - 网友留言

  相伴伟人一生,不离不弃,患难与共,德高望重!

  一位优秀的中华女性,她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不朽奉献!

  生于乱世,救国救黎;信念诚笃,巾帼英杰;伴佐邓公,随落随起;一生不易,矢志不移;心宅仁厚,察民体恤;乘鹤西游,不垂卓琳!

  一路走好,您见证了中国的辉煌,您为人低调,您是我们永远爱戴的老人,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记者刘泽宁 徐春柳 实习生李莎莎)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