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开幕式执勤武警:观众越兴奋我们越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奥运开幕式执勤武警:观众越兴奋我们越警惕
2009年08月07日 11:3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凌·开幕式执勤武警

  “观众越兴奋,我们就越要警惕”

  “我们都身着统一的春秋长服,又不能乱动,衣服全部汗透了。幸好出门前都喝了霍香正气水”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能够亲临奥运开幕式现场本是普通百姓所羡慕的,但到了现场却要背对演出,并在大家兴奋激动时保持高度警惕,这份工作绝非普通人能胜任。

  24岁的武警战士阿凌,以及他的战友,去年8月8日那晚,正是背对着那场世界瞩目的奥运盛会,度过了一个既难忘,又平常的执勤日。

  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他的回答朴实而腼腆:“真的没有太多感觉,奥运执勤只是一项平常但重要的任务。”阿凌所在的部队有个非常响亮的名字:奥运安保部队。

  整个开幕式都背对舞台

  8月8日下午4点,阿凌跟他的战友就到达了“鸟巢”,当时天气很热,里面的人也不多,有的战士笔直地站在散热口附近,“都身着统一的春秋长服,又不能乱动,衣服全部汗透了。幸好出门前都喝了霍香正气水。”

  让一些战士感到遗憾的是,在盛大的开幕式当中,虽然身处现场,但他们却不能尽情欣赏演出,只能偶尔斜视着撇上几眼,“一律背向舞台,眼睛不允许脱离观众席。大家只能听到声音,奥运点火时可以感觉到,但是还是不能看。”相比背向舞台的战士,作为巡视员的阿凌还算幸运,偶尔还可以“瞟两眼节目”,但是“观众越兴奋,我们就越要警惕”。

  尽管当时没有发生什么意外,但回想起当时执勤的状态,阿凌觉得还是有些紧张。“不过,越往后越轻松,尤其是到了残奥会的时候。但其实在这个时候更应该保持警惕。”直到比赛全部结束,阿凌和他的战友才彻底松了口气。

  也有有惊无险的时候

  阿凌所带领的武警小分队负责“鸟巢”的东侧区域,任务除了日常执勤巡逻外,还为施放烟花等表演活动建立或者封闭一些通道,偶尔也与志愿者或其他武警部门沟通协调。

  也有过有惊无险的时候,回忆起当时执勤的情况。阿凌说,当时也发生过可疑的事情,记得一位游客把一个很新的电脑包放在垃圾桶盖上,然后就径直离开了。哨兵发现情况后马上报告,最后发现这只是个空包,虚惊一场。“发现可疑的人,我们一般不会惊动,而是跟着观察。”

  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早在2007年上半年,中国安保部门便开始展开了。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首次,奥运安保工作对于中国同样无太多现成的经验可循。“说实在的,并没有专家来给我们培训过有关奥运的工作,都是我们自己先设想可能出现的状况,再通过训练来应对。”阿凌的语气和缓而稳重,他告诉本报记者,家人经常打电话过来,叮嘱自己要小心,因为他们从电视上看到海外发生“抢火炬”的新闻,就很担心,“开始我认为没有什么危险,现在想想,这种事情不好说,一旦发生了就很麻烦,不过我们都有应对预案”。

  他成了“有故事的人”

  阿凌也是一名体育爱好者,记得2001年高中刚毕业时,当听到申奥成功的消息时“非常激动”。阿凌更没想到7年后自己可以以“参与者”的角色融入到这场盛事中。“去年圣火传递出事情的时候,我就特别遗憾自己不能在现场保卫,军人的天性还是希望有所作为吧。”阿凌语气恳切。

  而之后的8月8日,阿凌完成了一个心愿:守护在圣火旁,见证北京奥运的开始。从这一天下午4点迎接观众进场到次日凌晨1点半观众散去,近10个小时中,阿凌和他的战友们都保持着高度警惕。

  采访中,阿凌的语气始终平静舒缓。只是在谈到保护北京火炬传递过程中看见了姚明时,这个腼腆的小伙子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澎湃了一把”。

  在他看来,奥运让他变成了“有故事的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