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战受害对日索赔发起人王锦悌去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细菌战受害对日索赔发起人王锦悌去世
2009年08月07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8月7日电(何必会) 8月6日上午,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副馆长王锦悌因病去世,享年75岁。王锦悌是细菌战受害对日索赔发起人之一。当年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180名成员,至此已接近一半逝世,但对日索赔依然任重道远。

  王锦悌曾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担任侦察兵,退役后曾长期负责上崇山村的党务和村务。早在196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野营拉练至崇山村时,军民共同声讨日寇在崇山的细菌战暴行,王锦悌曾经参与、协助部队干部对崇山细菌战史实调查。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王锦悌协助离休干部王达和日本友人森正孝等人对崇山细菌战进行调查,以自己的特长,整理、撰写了大量的细菌战史料和控诉材料,其亲手制作的崇山细菌战受害分布图,现悬挂于细菌战展览馆和上崇山村村口,成为世界各地专家学者和参观访问者了解、研究细菌战的重要窗口。

  王锦悌是1942年侵华日军崇山细菌战中死里逃生的受害幸存者,他的叔叔、弟弟都是在当年崇山细菌战中死于鼠疫。为了给成千上万的细菌战罹难同胞伸冤,为了给死于鼠疫灾难的400多位崇山乡亲讨还人的尊严,为了敦促日本政府承担日军细菌战罪责,王锦悌协助王选、王培根等人,于1995年发起成立崇山细菌战村民调查委员会,随后参加组建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并于1997年8月,随同王选、王晋华等人代表所有在鼠疫灾难中受害者的亲属,跨海赴日,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递交诉讼,状告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承担细菌战罪责,向受害者谢罪、赔偿,从此拉开了细菌战受害者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运动的序幕。王锦悌由此成为国内外各大媒体聚焦的采访重点,在细菌战诉讼中刻写了重要的一页。自2004年起,他又协助王培根等人,在义乌稠江街道江湾王氏宗祠,创办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义务展览馆,并全力以赴做好展览馆的工作,接待了数万中外来宾,向他们讲解、宣传日军细菌战暴行和王选为首的细菌战受害诉讼维权的艰苦卓绝历程。

  王锦悌因抗美援朝而伤残半个多世纪,其儿子也因从小患病残障,因而家庭生活长期困难。但他身残志不残,义无反顾地为细菌战受害的亲人同胞维权讨公道,即使在今年年初发现身患癌症以后,他仍然坚持参加维权活动,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在他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坚韧的优秀传统精神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噩耗传来,远在上海的王选立即给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发来唁电,并通知有关人员,将举办一个追悼仪式,来纪念这位曾经长期风雨同舟、并肩战斗的战友。(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