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莫拉克"或将深入内陆 多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台风"莫拉克"或将深入内陆 多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2009年08月07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6日,温州边防官兵认真检查小渔船在岸上的停靠情况。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来势汹汹,强度持续增强,并逐渐向闽浙沿海一带逼近。8月6日傍晚,浙江温州边防支队官兵帮助渔民将洞头港内的一些抗风能力弱的小渔船拉上岸,以安全躲避台风“莫拉克”的袭击。 中新社发 吴水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7日电 中央气象台今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红色警报称,预计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可能于明日下午到后天早晨在向福建北部到浙江中部一带沿海登陆,并有可能深入内陆。为做好应对“莫拉克”的救灾工作,有效减轻灾害损失,中国多部门紧急部署救灾工作,启动救灾应急预案。

  可能成为今年最强登陆台风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台风“莫拉克”将于今天傍晚前后登陆台湾东北部,然后向福建北部到浙江中部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明天下午到后天早晨在向福建北部到浙江中部一带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今日中午到明日中午,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省及其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将有 7~10级大风,“莫拉克”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1~13级;浙江大部、福建中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台湾大部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气象专家指出,“莫拉克”可能发展为强台风或超强台风,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最强的热带气旋。

  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在防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上分析称,台风“莫拉克”主要特点有:一是移动路径稳定,速度快;二是云团体积大,风力强度高,7级风圈半径已达500公里;三是可能在鼎盛期登陆,破坏性强;四是云团密实,可能带来强降雨,除影响中国东部沿海省份,还可能深入内陆;五是登陆时适逢天文高潮,容易形成强风、暴雨、高潮“三碰头”的不利局面;六是太湖已超警戒水位0.36米,且仍在上涨,周边河网水位较高,如果台风登陆地点稍稍北移,将对太湖流域的防汛工作造成很大压力。

  多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8月6日14时,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气象服务和灾害防御工作;6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警报。

  6日16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由民政部、财政部组成的4个联合工作组分别赶赴浙江、福建、江西、安徽,协助当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同时,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等有关省份和民政部合肥、郑州、武汉、长沙、南宁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发出通知,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6日16时,交通运输部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部署交通运输系统防御台风“莫拉克”。据预测,台风“莫拉克”带来的强风和强降雨将对东南部沿海和内陆的运输和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对此,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刘功臣要求有关单位进一步强化和落实责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台风防御工作的首位,突出抓好“防”、“避”、“救”三个重要环节。

  同日,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紧急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浙江、福建,协助地方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今日08时,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Ⅰ级警报(红色),预计今日中午到明日中午,浙江省、福建省北部沿海将出现5到6.5米的巨浪到狂浪,福建省南部、长江口沿海将出现3.5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广东省东部沿海将出现2.5到3.5的大浪。国家海洋预报台要求沿海各有关单位及时采取防浪避浪措施,并提请过往船只注意避浪。

  闽浙等地紧急行动 福建三万余渔船进港避风

  随着台风“莫拉克”步步逼近,福建、浙江、台湾等地紧急行动,全力以赴防台风。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7日早上披露,截至6日晚10时左右,福建已有三万四千多艘渔船进港避风,宁德、福州、莆田三市共撤离海上渔排养殖人员21000多人。福建省旅游局7日紧急通知宁德、福州、莆田等地的沿海景区景点在当日下午4时前关闭,并组织人员对逗留在景区景点的游客进行疏散、劝离,以保障人员安全。截至6日21时40分,福建全省已有34159艘渔船进港避风,宁德、福州、莆田三市共撤离海上渔排养殖人员21190人。

  6日下午,浙江宁波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截止18时,该市7038条船只还有84条船未到港,正在返航途中。来自浙江省海事局的消息称,截止6日下午15时,在浙江辖区避风的船舶已达到2076艘,温州、台州辖区客运航线已全面停航,浙江辖区尚无因台风影响而发生险情事故。截至6日晚7时,“抗台第一线”温州共转移人员25700人,温州范围内的8180艘船舶已归港避风防台。

  与此同时,台湾各地亦严阵以待。台北、基隆、桃园、新竹、宜兰、台中、南投、苗栗、彰化、云林、台东等县市已宣布7日停止上班上课;台北股市休市一天;从台北松山机场出发的航班全部取消;台铁部分线路及阿里山小火车停驶;基隆至马祖轮渡停航三天。受“莫拉克”影响,“两马”(马尾-马祖)、“泉金”(泉州-金门)已于7日开始停航。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