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启用新标识 馆名沿用邓小平题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技馆启用新标识 馆名沿用邓小平题词
2009年08月07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绿、灰、白三色调构成视觉上“矛盾空间”,象征“科学探秘”、“和谐发展”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标识,七日下午在尚未开放、正紧锣密鼓建设布展的中国科技馆新馆正式启用。馆标下方的“中国科学技术馆”馆名书法字体,依然沿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于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为老馆奠基时的亲笔题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和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邓楠等出席新馆标识亮相、启用仪式。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介绍说,新标识上绿、灰两个“匚”形交叉组合成中国古代的“鲁班锁”,既与中国科技馆新馆的建筑外形统一,又寓意“探秘、解锁”;新馆标识外形整体上又似一本尚未打开的魔幻书籍,寓意蕴含无限知识、力量和创新精神;绿、灰色调中间的白色“S”形代表钥匙孔,“S”又是“科学”一词英文的首个字母,寓意只有利用科学这把“钥匙”,才能解开未知世界的秘密。

  过去二十年里,中国科技馆一直使用以中国最早的指南工具——司南为馆标,由于司南目前在学术界存在一定争议,故该馆配合其新馆的建成开放,征集并创意设计出这款简约并具有较强视觉识别性与冲击力的新馆标。

  历时三年多建设、基建投资十一点三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科技馆新馆,位于北京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外形犹如一个巨型魔方,南侧与“鸟巢”、“水立方”等建筑遥相呼应。目前,新馆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及展品集中布展的“冲刺”阶段,定于今年国庆前夕的九月十六日全面向公众开放。(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