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有名无实的“复读禁令”不如取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有名无实的“复读禁令”不如取消
2009年08月11日 13:19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明令禁止公办高中举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但是河南省多所省级示范高中却在大张旗鼓地招收复读生,商丘市某中学的一个复读班有学生140多名,被复读生称为“全国最牛复读班”。(8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的“复读禁令”于2002年出台,其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遏制复读人数急剧膨胀,以节省有限的高中教育资源;二是通过禁令将往届高中毕业生“赶”进高校,以减轻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升学压力。这样的初衷是用心良苦的,却又是脱离“教育国情”的:一方面,随着就业压力加大,一般院校的毕业生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于是高考对于很多考生来说,不再是考上考不上的问题,而是考得好不好、能不能上重点、能不能读热门专业的问题,这一“教育国情”让复读有着巨大的社会需求,形成了强大的市场力量;另一方面,眼下我国民办教育力量薄弱,教学质量不尽如人意,根本难以承担起复读生及其家长的厚望,难以占领巨大的复读市场,这一“教育国情”相当于将巨大的市场蛋糕送到公办高中眼前,令其不动心何其难哉!

  在笔者看来,“复读禁令”其实是大可商榷的。毕竟,选择复读是高中毕业生的正当权利,而且有时候也是迫不得已;再说阻止考生进入公办高中复读,也无法阻止他们参加两次或多次高考,“千军万马”一个都不会少;至于节省高中教育资源,我们知道,所谓教育资源从根本上说还是一个“钱”字,公办高中通过开办复读班盈利,弥补办学经费不足,有何不可呢?高中教育毕竟不是义务教育,只要收费合理并且用之于教育,就不是什么坏事,更关键的是,公办高中开办复读班,满足了广大复读生及其家长的迫切需求,它并没有产生什么社会矛盾,也没有导致什么教育问题,何必非要去禁绝它?

  值得注意的是,在“复读禁令”有名无实7年之后,上述两个“教育国情”没有发生变化,另一个“教育国情”已经凸显——今年全国的高考生人数首次出现下降,并且今后将继续呈下降趋势。生源减少,将对我国教育产生重大影响,在高中阶段,各个高中对生源尤其是优质生源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很多公办高中的生存都将成为问题。“教育国情”已变,“复读禁令”已然过时,如果仍死守禁令不放,恐怕无异于抱残守缺。

  有鉴于此,笔者建议,针对公办高中的“复读禁令”可以明确取消了。

  晏扬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