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黄皮书:上合组织在经济人文领域潜力巨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科院黄皮书:上合组织在经济人文领域潜力巨大
2009年08月11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共同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黄皮书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

  黄皮书指出,这些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是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进展很大,但是这一组织的功能不是单一性的,而是综合性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明确规定,其基本宗旨和任务就是发展多领域合作,鼓励开展政治、经贸、国防、执法、环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信贷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领域的有效区域合作,在平等伙伴关系的基础上,通过联合行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各成员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条件。从目前来看,作为一个功能齐全、合作领域广泛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经济合作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更应该重点解决贸易投资便利化这样一些基础性合作问题,支持和鼓励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黄皮书称,从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上看,上海合作组织努力实现区域性的经济一体化是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趋势的。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职能发挥得越好,给各成员国带来的经济实惠就越多,上海合作组织生命力就越强,其在国际社会的吸引力就越大。

  黄皮书认为,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对成员国和上海合作组织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综合各方面因素看,危机也为上海合作组织提供了更广阔的合作空间,给区域合作带来相当大的机遇,并且机遇大于挑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成员国均有应对危机的经历和丰富经验,在危机面前共同应对挑战和克服困难的决心巩固并加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同时也彰显了团结协作、联合自强的“上海精神”。正如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所说:独联体成员都经历过苏联解体的阵痛和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对独联体国家的影响小于1998年的金融危机,但各国的抗冲击能力却远强于1998年,因此,尽管危机仍未见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各国均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战胜危机。

  第二、为刺激国内消费,提振经济,各成员国希望加快区域基础设计建设,恰好符合上合组织先前制定的“发展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另外,国际市场大部分商品价格下跌,也有利于节约建设成本。虽然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周期长且投资巨大,但他们的产业链长,可以带动多个其他产业发展,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利器之一,实践中也被证明确实有效,因此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及其各成员国的主要救市措施。全球金融危机不仅没能阻止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经济合作,反而加快了其合作步伐,使先前制定的合作战略得以快速向前推进。

  第三、各成员国重视经济结构调整,努力提高经济质量,有利于上海合作组织今后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中国很早就提出要拉动内需,但当欧美市场需求旺盛的时候,出口加工量连年增长,外向型经济结构不但没有缩小反而继续扩大。突然到来的全球经济危机导致外资大量撤离,外部需求急剧减少,给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调整经济结构带来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力。可以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正朝此方向努力。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