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倒计时五十天 天安门沿线“精细美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倒计时五十天 天安门沿线“精细美容”
2009年08月12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0日,为迎接国庆六十周年,工人们正在整修天安门观礼台。天安门观礼台是由我国第一代著名建筑大师张开济上世纪50年代初期设计的,与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巧妙组合,浑然一体。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题:国庆倒计时五十天 天安门沿线“精细美容”

  作者 于立霄 谭旭燕 刘思涛

  今天距离国庆六十周年还有整整五十天,国庆大阅兵即将拉开帷幕,新华门、天安门以及长安街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变脸”工程。刷墙、上漆、贴金、修门、铺砖、翻新灯座,到处都能看到施工者忙碌的身影,听到“呲呲嚓嚓”的机械声。

  经过一个多月的“美容”,作为阅兵仪式的主观礼台的天安门城楼最先完工,再现其威严庄重、气势宏大的风貌。城楼上的六十根朱红色通天圆柱和三十六扇朱红菱花门扉,经过重新油饰光亮一新,菱花窗格栅也重新贴金,尽显金碧辉煌。

  曾经参与过天安门城楼修复、北京市古建筑公司油漆彩绘项目经理刘玉明介绍说,为了让六十根圆柱经得起日晒风吹雨淋,上油漆前的地仗工序十分讲究。他说,在纯油满、油满加血料、素料三种作法中,现在使用最多的是油满加猪血的工艺,这在清中后期的建筑上多被广泛采用。

  天安门城楼的六十根通天圆柱使用了一层麻、一层布、六层灰的古老工序,其中麻布颇为讲究,选择结实而有张力的夏布。这七道工序,专业上称做“一麻一布六灰”,可极大地延长柱子的寿命。

  为了迎接六十年庆典,新华门对面的西洋花砖墙(俗称“灰墙”)也在修缮之中。记者观察到,昔日的“灰墙”被向南迁离并重建后,留出约三米宽的车道。重建后,墙上菱形灰雕花和墙顶端起伏状的宝瓶栅栏依然恢复原貌。

  新华门的翠绿色屋檐、金黄色琉璃瓦、朱红色柱子也都修整一新,格外鲜艳夺目。从新华门延伸到中南海西门,肃穆的红墙刚粉刷完不久,还散发着油漆味,地面还残留着斑斑点点的红漆残印。

  新华门前、西长安街的华灯也加入了“美容”的队伍中。在华灯底部,经过施工人员用高压机器对准水砂石底座,喷上天然真石面漆后,原来暗红的底座立即换上粉红色“新衣”。据施工人员介绍,一个灯座每次需要喷漆四十分钟,四小时漆干后还要再喷一次封面漆,最后才将花岗岩莲花瓣安装在灯杆上。

  在中南海西门外,记者隐约可见西门内侧仍有装修脚手架被绿色纱布围挡。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内部的装修也将很快完成。

  长安街沿线的主要景点正在如火如荼地维修之中,预计整个修缮工作八月底、九月初结束。北京正在不遗余力地装饰这座古城,将以崭新的面貌迎候海内外贵宾光临国庆大典。完

【编辑:唐伟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