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干部考核将加重民意分 降低GDP比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领导干部考核将加重民意分 降低GDP比重
2009年08月12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

  消息一出,引发各界对中国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模式的热议。

  事实上,干部考评模式的革新,中央已酝酿多年。一套从“理念”到“内容”上多有新意的考核办法已在不少省市县、国家部委甚至非行政单位试点。

  政治局此次通过《意见》,应可视为各层面的试点经验已梳理完成。制度化的领导干部考核新模式已基本固定,并即将启动。

  多位专家的共识是,这一模式的核心,就是“以科学用人,保证科学发展”。

  【试点之行】

  地方、部委多层面试点

  本轮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革的起点,可追溯到2005年。

  当年,中组部下发《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下称《办法》),并选择三个省份进行试点,分别为浙江、四川和内蒙古。三地共选择8个地级市和28个县。

  “在此之前,中央对于干部考核还从来没有过明确的规范性文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旭涛说。

  有关专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干部考核工作积累了重要经验,但其科学性和准确性,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

  据了解,中组部在这份极其详尽的《办法》中,全面构建了一套全新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的方式主要有: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谈话,实际分析,综合评价。其中,民意调查和实绩分析均为创新环节。而针对实绩分析,办法中也列举了数量繁多的指标体系。

  在地方试点取得良好效果后,中组部又将“新考核办法”引入省级党委换届中,并选择沈阳、大连两个副省级城市进行试点。同时,地方试点也进一步扩大到江西、河南等12个省区。

  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部委,包括国家统计局、环保总局(现环保部)、安监总局、国家人口计生委也被纳入这一考核体系。

  刘旭涛说,十七大前后的党委和政府换届中,这一新的考核体系实质上已经发挥了作用,“只是因为并未全面铺开,公众的知晓度还不高”。

  2008年,试点范围在地方和国家部委中进一步扩大,甚至《人民日报》、中国红十字会等非行政机构也开始试点。

  在三年总结与修改之后,上述《办法》得到进一步扩充,中组部下发《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观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下称08《意见》)及其三个附件,向各地各单位征求意见。

  多次参与该文件讨论的刘旭涛说,“从框架上来说,四个文件已经搭建起整套新的考评机制,政治局本次通过的《意见》,也是在此基础上”。

  【理念之新】

  并非只终结“GDP崇拜”

  刘旭涛强调:“从中组部下发的《办法》的名字就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出:这次改革的核心精神就是体现科学发展观”。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柏瑛曾向媒体表示,新的考核办法,目的正是要把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行动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用绩效统一全党”,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从试点开始,舆论对于新考核机制的特点,大都概括为“终结GDP崇拜”,但有关专家认为,这一认识尚有狭隘之处,并未掌握新机制的全部精神。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向本报分析,“外界对GDP在考核体系中降低比重的关注,是因此既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已经充分显现。然而,这并非真正准确把握了新机制的精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原则,现在说科学发展,总是和经济联系,依然过多放在GDP或者环保问题的考量上,但是实际上这是一个全面的概念,包括社会文明度,公共服务的质量、人权的保证等等,都应该包括其中。”

  刘旭涛也认可这一观点。他透露,在08《意见》中,虽然对于科学发展观涉及的指标有所提及,但是并未作出详细规定,“这说明中央将充分尊重各地和各种工作岗位的差异性,科学发展观没有绝对的概念”。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