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家谈赖昌星:10年情绪戏剧变化 善利用媒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加评论家谈赖昌星:10年情绪戏剧变化 善利用媒体
2009年08月12日 10:5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赖昌星邀请记者进入其加拿大寓所,他家中的电视可以收看到中央四套节目。加拿大《环球华报》记者 万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我相信他也有生死的挣扎”

  “他告诉我那次面临遣返前他在机场撞柱子,他并不是演戏,而的确是当时一种绝望的表现。这件事对他来说是一件生死攸关的事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窦晨发自北京 如果不是丁果在听到风声后向加拿大移民部长求证,赖昌星前妻曾明娜早已回国的消息也许还要“沉默”下去。在加拿大华人社会中,丁果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公众人物,在当地电视媒体以及平面媒体中,经常能看到他对时事的精彩点评。

  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丁果曾多次采访赖昌星,以至于赖昌星会说“是你丁果,我才接受长时间访谈”。那么,在丁果眼中,这个流亡异国他乡的走私嫌疑犯又是怎样一个人呢?

  10年来情绪戏剧性变化

  《国际先驱导报》:您第一次接触赖昌星本人是在什么时候?

  丁果:很早了,2000年赖昌星在加拿大官司出来后,我是最早采访赖昌星律师的(不是现在的律师,中间更换过),也和赖昌星有了最初的接触。

  《国际先驱导报》:一晃10年过去了,期间您多次采访他,赖昌星给您印象有没有什么变化?

  丁果:应该还是有一些变化。10年当中也戏剧性的出现各种情况,包括险遭遣返,包括被监视居住,这些事情当时他还是很沮丧的,也有被遣返回去的心里准备,后面又有一些发展,包括他今年3月份拿到工卡,5月份他拿到医疗保险,这个心情就有很大的变化。就是说在他案子受挫和案子有些进展的时候,感觉他的心情显然不同。

  “他很善于利用媒体”

  《国际先驱导报》:我也看过之前您对他做过的部分采访,您提到,他这个人读书不多,但是悟性很高,这种印象您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丁果:悟性的话还是有点抬举了他,但可以看得出他是在场面上或者是在生意场上混过的一个人,比如和记者的对答中,他很善于利用媒体。他懂得适应形势,然后利用形势。

  《国际先驱导报》:从他身上还能不能看出当老板的架子?

  丁果:对我还是比较谦恭的,不过听朋友讲在一些应酬场合他还是蛮有老板的架子。

  《国际先驱导报》:为什么对不同人会区别对待?

  丁果:因为他很清楚谁在加拿大有影响力。他懂得传媒传播的力量,而且他懂得挑选记者,对此他脑子很清楚的。

  《国际先驱导报》:听说直到现在他也不会英语,但给人感觉好像他很懂得在一个英语国度生存的技巧。

  丁果:其实不然,在他周围的人也不都是讲英语的,他和律师沟通都要靠翻译。他缺少学习英语的意愿。语言上的障碍有时也导致他有反复的情绪,如果他真的在温哥华如鱼得水、得心应手的话,那恐怕他的内心挣扎要小很多。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